如何補充鈣質

最近聽一位中年女士說食物選擇改變了很多,不吃精煉的五穀類食物如白飯和白麵包,亦不吃皮層和肥膏。聽下去是一個良好的改變,不過較有保留的一點就是這位女士同時不選擇奶和奶製食品,因為她表示,成年人不用喝奶,而且奶類中含有酵素和動物的荷爾蒙,對身體不好。

攝取不足增加患骨質疏鬆症

奶和奶製食品如芝士及乳酪含有豐富的鈣質、蛋白質及維他命B12,鈣質除了有助鞏固骨骼外,亦有助肌肉協調及控制血壓。鈣質攝取不足絕對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為了擔心攝取了所謂的酵素和荷爾蒙而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絕對不值。

酵素和荷爾蒙都是屬於蛋白質的物質,蛋白質在胃部會被胃酸改變性質,其功效是不能發揮的,正如胰島素是賀爾蒙的一種,糖尿病人士是不能口服賀爾蒙,需要注射才能發揮控制血糖的功能。所以無需擔心奶中是否真的有酵素和動物的荷爾蒙。

可選深綠色蔬菜代替奶類

當然,如果真的不想選擇奶和奶製品食品,亦可選擇其他高鈣食品如深綠色的蔬菜如白菜和西蘭花,又或者是高鈣豆漿。這位女士選擇了有機黃豆自製豆漿,不過黃豆其實鈣質含量不高,不能代替奶和奶製品。綜合而言,鈣質攝取量仍然不足。

若這位女士持續跟從新的飲食模式,鈣質儲備隨年齡增加而降低,所以要理性地分析資料來源。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