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優質新製生餅

品茶,屬於相當個別性的休閒。尤其普洱茶除了品茗以外,尚有其他週邊附屬價值與樂趣,口感享受只是其中之一;這也是在台灣除台灣茶之外,普洱茶能一枝獨秀區別於其他茶種的主因。優質普洱茶的界定,除了個人香氣口感的好惡,以及個人經濟能力允許下,還有購買當時的需求目的。筆者在此針對新製一年左右的生茶餅做說明,從茶區、品種、茶菁辨識、餅模與緊壓度、茶湯、香氣口感、葉底等等深入探討,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有所參考依據。

茶品以口感與陳化特性區分,消費者購買時略可分為三個方向:一為嚐鮮,不儲存。二為可立即嚐鮮,且在五至七年內能有快速變化者。三為適合長期儲存的茶品。此三者之間並沒有明顯界線,或因消費者個人口感評鑑差異過大,筆者在本文所陳述,僅能當建議,而非唯一規格標準。
辨識生茶與熟茶

本文以探討生茶品適合品嘗或是收藏為主題,所以有必要先將生茶與熟茶分辨出來,以免照成消費者的誤解。然,有些茶品製程以輕發酵製程,或是因製程失敗而自然產生輕發酵,如此茶品易讓消費者錯亂。此類茶品完全需看經驗與實體辨識,很難以文字形容,所以筆者不在此冗述。還有些茶品入濕倉之後,因當初製程發酵不均或拼配老茶菁,或因濕倉潮水不均,葉底有黃紅色與黑硬葉底夾雜,常有茶商與消費者誤認此為生、熟料拼配;在國營廠並沒有生熟料拼配方式,純粹是資訊不足的誤判,現代私人茶廠才有出現生熟拼配的做法。

生餅茶
製程:鮮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毛茶乾燥,即為生散茶。再經緊壓成型,成為緊壓生茶品。
茶菁顏色與香氣:茶菁由青綠至墨綠色為主,有些部分轉黃紅色。通常新製茶餅味道不明顯,若經高溫則有烘乾香甜味。
口感:口感強烈,刺激性較高。若經高溫,清香水甜而薄,微澀。如台灣綠茶。
湯色:以黃綠、青綠色為主。
葉底:新製茶品以綠色、黃綠色為主。活性高,較揉韌有彈性。

熟餅茶
製程:鮮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毛茶乾燥,即為生散茶。生散茶經人工快速後熟發酵、洒水渥堆工序,即為熟散茶(普洱散茶)。再經緊壓成型,成為緊壓熟茶品。
茶菁顏色與香氣:茶菁黑或紅褐色,有些芽茶則暗金黃色。有濃濃的渥堆味,發酵較輕者有類似龍眼味,發酵較重者有悶濕草蓆味。
口感:當發酵度充足時,湯質濃稠水甜而滑口,幾乎不苦澀。發酵度較輕者,尚有回甘,香氣明顯、口感較重;若沒有經過濕倉,陳化後容易口感轉酸。
湯色:發酵度較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者以紅黑色為主。
葉底:洒水渥堆,而發酵度較輕者葉底紅棕色,但不柔韌。重發酵者葉底深褐色或黑色居多,較硬而易碎。

好像没有明确的说到“如何選購優質新製生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