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是巨人不是巨人症 专栏作家缺少常识纯属炒作

记者杨毅报道

正在姚明开始进入恢复性训练的时候,有关他职业生涯危言耸听的理论又来了。《洛杉矶时报》记者查理·罗森在他的文章里写“姚明有巨人症症状”,因此“他的职业篮球生涯将被大大缩短”。姚明获悉这一消息后说:“巨人症?!一个患有‘巨人症’的病人能成为NBA排名前几位的中锋么?”

罗森是在福克斯新闻网一个专栏写到这一点的,他引用了他的一名朋友、一位外科医生汤姆·温特斯的话。罗森写道:“我的一位朋友,也是一位篮球迷,汤姆·温特斯医生,是新英格兰教会医院一位外科专家,他认为姚明是一个真正的巨人症患者。”文章还写道:“脑下垂体的分泌失常会给人的生理带来巨大影响,过长的骨骼让姚明很难获得足够的支撑。脆弱的骨骼,关节变形和骨骼发炎这些问题将会出现,最后甚至可能产生血液流动方面的问题。因此姚明的职业生涯将不会延续太久。”

这篇文章通过翻译和转载,迅速出现在中国的网络上。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看到之后说:“我觉得又可气又可笑。说实话,本身没有必要跟这种没有常识的人打交道,但这是对姚明非常大的诬蔑和伤害。任何一个接近姚明、了解姚明的人,都不会下这种结论。姚明在他的成长过程中遭遇到的怀疑和诬蔑不少,每一次他都会用自己的表现给予还击。这个罗森写出这样的文章,说明他作为一个篮球记者,从来没有采访过姚明,也没有采访过姚明身边的人。”

关于“姚明有巨人症”的论断,事实上的确相当荒谬。解放军第304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尹士男从专业角度解释了如何给巨人症定性,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巨人症,可以通过以下条件:第一,外部表现,个子高,而且四肢长度失衡,尤其是臂展,会远远超过身高;第二,移动速度缓慢;第三,父母身高较矮,子女极其高大;第四,体内生长激素高,代谢异常,血糖异常;第五,也是最重要的条件,脑内长有垂体瘤,血液内生长激素高很多;第六,巨人症患者如果不做手术,很快会发生早衰,身高也将回缩。

通过上述条件,已经足以把姚明患巨人症的几率完全排除。第一,姚明虽然身高2.26米,但臂展一直是他的弱项,只有2.20米,尹士男说:“臂展还不如身高的人,(患巨人症)可能性就微乎其微;第二,姚明是NBA最能奔跑的大个子之一,脚步非常灵活;第三,姚明的父亲姚志源身高2.08米,母亲方凤娣1.88米,姚明的身高在遗传正常范围内;第四、第五,姚明每年在NBA都要做体检,从来没发现过任何异样;第六,姚明从来没有做过手术,但现在是NBA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

当记者将“巨人症”的消息转告姚明时,他正在去训练的路上。“随便他们怎么说,”他说,“炒作呗,由他们炒去吧,各人有各人想法。我从来没见过罗森这人,我也管不了他们。从我进NBA开始,我听过多少这样的话了?第一年有人说我会在春天崩溃,结果呢?我崩了么?一个患有‘巨人症’的病人能成为NBA排名前几位的中锋么?”

在做过新的检查之后,姚明的恢复时间确认可能会缩短。他有可能在2月初恢复正规训练,而且提前复出。前中国男篮领队纪志新托记者转告他:“你告诉姚明,他伤的那个地儿(胫骨顶端)是人身上最容易长好的地方,一点事儿没有。美国人比较谨慎,对他职业生涯负责,所以歇6个星期;我们以前也伤过,换在中国,歇一星期敷点儿药,就让你打球了。”

罗森长年为《洛杉矶时报》工作,和菲尔·杰克逊交情甚笃,为禅师写过自传。两年前,湖人队曾经公开追逐过姚明,希望姚明能和科比搭档,但姚明在新秀合同期满之后与火箭队再次续约五年。
untitled4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