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迷思

一般上,常見的婚姻迷思如下:

1.婚姻是人生必經階段。故此拍拖多年,便順理成章要結婚。

2.婚姻可以改變另一半。

3.因為愛,我為丈夫/太太做的事情,理所當然對方一定喜歡。

4.先認清自己和伴侶對婚姻的意義及期望。若婚姻只是因劇情所需,夫婦關係的維繫便變得功能性和機械化,容易令人感到枯燥乏味。

5.兩個獨立個體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和生活閱歷,雙方需求同存異,互相尊重和接納,而不是改變對方。

6.婚姻關係是將“愛”實踐于生活中。二人的喜惡會赤裸地流露于日常生活細節內。雙方需要互動溝通和促進諒解。個人的需要會因應不同階段體驗和理解而有所轉變,不要理所當然地認為所有事情為另一半決定,對方一定會欣賞。

7.不吵架/沒有衝突便是好的夫妻關系。

8.夫妻的親密關係是不需要學習,若愛對方自然會明白和接受。

9.生個孩子可以改善婚姻關係。

10.在日常生活小節內,能妥善處理分歧意見和衝突,是促進雙方了解和彈性溝通,并加強共同協商解決問題的能力、分擔生活壓力,減少積怨、長期冷戰、令關係疏離的機會。

11.夫婦的親密關係是二人“身、心、靈”的結合,在婚姻路上的不同階段需要有效溝通和共同學習及協調。

12.孩子不是婚姻關係的“救生圈”。若夫妻二人已存在婚姻危機,應及早正視及積極面對,以免令孩子成為婚姻問題的代罪羔羊。

愛的叮嚀

婚姻僅僅擁有愛情是不足夠的。一段美滿婚姻,不僅需要愛情來滋潤,需要彼此的尊重理解、忍讓及信任,以及更重要的是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