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體重增加數 要依懷孕前BMI定

孕婦通常被期望「1人吃2人補」,以為多吃胎兒也能吸收到營養,但也有人希望體重不要增加太多,以免產後很難減回原來體重。婦產科醫師表示,孕婦體重控制是一個大約數值,懷孕前20周每星期約增加0.3公斤,之後20周每個星期約增加0.5公斤,而這也是個平均數,一般而言前5個月的體重增加會比較緩慢,而後5個月會較為快速,所以提醒孕婦不用太過緊張,暴飲暴食或是都不吃,對自己的健康與胎兒的發育皆不利。

懷孕前瘦 體重增越多

孕婦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要依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來界定,即是體重(以公斤數來算)除以身高(以公尺來算)的平方。不同的身體質量指數,表示懷孕期間理想增加體重數也不相同,但懷孕之前BMI指數越高者,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數則要越低。

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或過少,對於孕婦與胎兒來說都有影響,體重增加越多,會造成孕婦血壓過高、糖尿病、腳的靜脈曲張;當胎兒過大時,需要以剖腹生產,容易產生傷口感染、出血、泌尿道感染等。而體重增加過少,更會造成出生胎兒的體重低於最低標準的2500公克。

john 会很多医学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