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化胃火旺 消牙齦腫 溫鹽水不如漱口水 降火食材挑著吃

最近天氣變化大,醫師表示,門診中多了許多因胃火過盛而牙齦腫痛的人,再加上年節吃多了油膩食物、大魚大肉,更容易有刷牙流血的情況。牙醫提醒,有牙齦腫痛症狀時仍要使用牙線、吃完東西要刷牙,並用漱口水保持清潔,比任何偏方都好得快。

西醫說
使用牙線注意力道
許多人發現牙齦浮腫時就會停止使用牙線,怕牙線劃傷牙肉而流血、更痛,但醫師提醒,因牙肉腫起來時可能壓縮齒縫空間,如果沒有加強清潔,會比平常更容易藏匿細菌。吃完東西後最好馬上使用牙線將齒縫清潔乾淨,不順手的人可選擇含蠟產品,較滑順好推,但不要太用力,以免將牙肉割得更深,容易引發細菌感染。

飯後刷牙搭漱口水
漱口水是很好用的隨身清潔用品,在不方便刷牙的情況下,可在使用牙線後用漱口水。而在挑選漱口水時,可選含氟成分的產品,清潔口腔的同時也可防蛀牙。牙齦若仍在腫痛或已有傷口時,不建議選擇清涼感太高、太刺激的產品,以免因會疼痛、不舒服而降低使用意願。

改用軟毛牙刷清潔
平常刷牙時可選用軟毛牙刷,較不傷牙齦,如果沒有使用軟毛牙刷習慣的人,若是牙齦腫起來,也建議暫時使用軟毛牙刷,並且增加刷牙次數。陳瑞松醫師認為,早、晚各刷一次是很基本的次數,但如果牙齦已有問題,更應在每次吃完東西就立刻刷牙。

中醫說
白色蔬菜視情況吃
醫師提到,溫差大時容易有腸胃失調問題,再加上常熬夜、喜歡吃重口味的人,更容易有胃火旺情況,而出現牙齦腫、流血的狀況。這時大部分人都會想到要多吃降火氣的白色蔬菜,如高麗菜、白菜、白蘿蔔。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高麗菜和白菜一般人都可吃,但白蘿蔔要小心,因長時間燉煮後屬性會較溫,若有反覆性喉嚨痛的人要少吃。

烏梅 蓮子心茶消火
除了涼性蔬菜可適量吃一些外,也可以喝烏梅茶,但容易胃痛的人則不可喝太多。另外,用約3克的乾燥蓮子心泡成茶飲,1天喝1杯也可緩解牙齦腫的情況,但在沖泡蓮子心時只需用沸水600c.c.沖入3到5分鐘,茶水變色後就應瀝掉蓮子心,不可一直浸泡。

提醒你 可適量吃抗生素
注重口腔清潔習慣可避免牙齦流血、腫痛的情況惡化,但如果仍然很痛又沒時間看醫師的話,醫師建議可先自行到藥局購買第一線抗生素藥物,如 Amoxicillin,可抗發炎、殺菌,但要注意,連續吃2到3天後情況若未改善,就要趕緊就醫檢查。

醫師說
會痛仍要刷牙
很多人因為怕痛,所以牙齦流血時就不刷牙,但這樣反而會讓情況更糟。發現牙齦有問題時,加強清潔比用溫鹽水漱口、補充維生素C等還重要。

飲食轉趨清淡
春天時精神容易不好,也因剛放完長假、飲食習慣未調整過來,所以常有胃火旺的情況,這時飲食上就要開始轉清淡,平常可多吃蔬菜、水果,牙齦腫起時就避吃油膩、辛辣物,否則會更痛。

thanks for sharing… [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