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沦陷

想也没有想到,冬至开始连续两天两夜的长命雨,换来银州皇城市容一片混乱和热闹,人人争先恐后赶去皇城淹水热区看水,把昨晚凌晨时刻的皇城街道搞得热爆,群众忙碌搬运财物与时间竞走,深怕水神侵袭血本无归。
江沙六十年代后期那场大水灾,让年长的埠民尚津津乐道,冷不防来到千禧世纪的今天,居然还得迎来洪潮来袭,让民众谈水色变,也让你我眼界大开,亲睹从前老前辈面对大水来袭时的惊愕和恐慌!
很讽刺的画面,马年的今晚平安夜,却是皇城埠民坐立不安水浸眼眉的无奈。
据说连绵雨水下足48小时,导致霹雳河上游的水坝水位高涨不甚负荷,当局迫不得已必须放水,然而排山倒海的洪潮因此冲向江沙引发当地河水泛滥倒流,涌向热闹的河边街,迅速淹没整个范围,民众漏夜收拾细软财物逃难,形成一片哗然的局面可想而知。
霹雳河水高潮,河水倒流冲进江沙河口,黄澄澄的河水竟然如缺堤般涌入学堂校园,迅速把整个食堂及篮球场给淹没,形成泽国,水位不断上升得惊人,连楼下课室和体育室及贩卖部纷纷沦陷,损失可谓非同小可!
皇城埠民历历难忘六十年代的开埠大水灾,随着先进的防洪工程竣工后已成历史,然而在1992年间也曾因上霹雳长命雨造成水灾,当时的灾情虽然没有六十年代那么惊人,可是也曾把学堂篮球场低洼课室变成水塘,大鱼小鱼蹦蹦跳跳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这趟十多年后,居然又历史重演,情况更为惊人,水位至今不断高涨,而且是在平安夜的前夕,不是讽刺的笑话那又是什么经历?
还好,你我及时把学堂职务移交给接班人,逃过如此大镬的挑战,真不知是天意还是运气,在此千多个日子忙忙碌碌的职务,不曾遭大水干扰和打乱作息,这趟居然刚退下职场舞台的次日,接班的新手却迎来如此辣手的挑战和困扰,着实始料不及…
走得快,好世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