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潮劇40年 陳耐錞從小受祖母影響

1.jpg
陳耐錞受祖母影響,因而自幼愛上潮劇,並將祖母留下的黑膠唱片保存為收藏品。

2.JPG
一名花花公子在府中調戲女性,女主角擊鼓鳴冤,牽引幕幕精彩的《桃園奇冤》。

3.JPG
北宋時期,楊家為抵抗北方少數民族的南侵,全家男女老少齊上陣,上演感人的英雄故事,至今仍在民間流傳《四郎探母》的故事。

4.JPG
包公為了破案,從夢中尋找靈感,並上演一出《真包公三勘蝴蝶夢》。

5.JPG
《十五貫》銅錢,導出一部曲折離奇的案件。

6.JPG

一名敗家子因嗜賭,因而《蜢舍落難》淪為乞丐。

7.JPG

婆媳問題自古皆然,在中國封建社會,婦女地位十分卑微,且必須服從丈夫、公公與婆婆,而《孔雀東南飛》即是反映一段愛情婚姻悲劇。

8.JPG

一宗丈夫被殺案,令元宵夜變成《元宵案》……

9.JPG

燕王子能否贏得美人歸,《皇姑嫁何人》成為故事的焦點。

10.JPG

《楊乃武與小白菜》是清末四大疑案之一,男女主角因被懷疑通姦殺夫,因而經歷悲慘遭遇。

11.JPG

丈夫慘無《人道》,在外花天酒地,令一家人飢餓淪為乞丐。

12.JPG

這些卡帶雖無法操作,然而在潮劇愛好者心中,卻依然充滿收藏價值。

13.JPG

由於黑膠唱片光碟失去播放工具,陳耐錞唯有將唱片轉為光碟,以延續潮劇壽命。

在現代社會,潮劇似乎薪火失傳,只有少數愛好者仍力挽文化失傳,以延續潮劇香火。

陳耐錞或是其中一人,他從小就愛聽潮劇,即使聽了40年潮劇,至今依然百聽不厭,並默默“守護”潮劇。

即使時代如何變遷,在他心目中,潮劇充滿藝術魅力,演員一流的唱功,動人心弦的劇情,令他如痴如醉。

由於祖母喜愛聽潮劇,他耳濡目染也愛上潮劇,年紀輕輕就捧著劇本,隨著潮樂進入感情豐富的世界。

將唱片轉為光碟

此外,祖母也為他留下許多潮劇黑膠唱片,惟因播放機唱針已受損,無法再播放唱片,他唯有將唱片轉為光碟,以延續潮劇壽命。

即使這些唱片已停止轉動,他對潮劇的喜愛卻未曾止步,並將唱片保留為收藏品,以作留念。

陳耐錞:潮劇製作水準高

陳耐錞表示,祖母留下的黑膠唱片,從小至今不曉得聽了多少篇,對於喜愛的劇情,更是倒背如流,朗朗上口。

所謂十年磨一劍,他指出,潮劇製作從編曲到演奏,也是經過十年光陰才大功告成,因此水準高超精湛。

陳耐錞來自北馬,以往當地盛行潮劇,每逢盂蘭勝會或神誕,廟宇都邀請演員表演潮劇,場面非常熱鬧,至今當地依然保留此傳統。

聽唱片缺少現場感覺

他說,若與舞台潮劇相比,從唱片只能聽到演員的唱功及音樂,卻無法欣賞演員的做功,因而缺少現場感覺。

潮劇內容包羅萬象,且充滿悲歡離合,其故事一般圍繞於男女主角(小生花旦)及年老角色(老生)發展。

“演員上台前,一般在後台沉澱心情,以投入角色,而台下聽眾也必須用心聽,而非用耳朵聽,才能融入角色。”

詢及為何不成為演員,他指出,表演潮劇講究潛質,且須從小鍛煉及每天排練,才能掌握步功、唱功、做功及水袖,成為專業的演員。

成立“陳楚蕙俱樂部”

為與其他潮劇愛好者交流,陳耐錞成立“陳楚蕙俱樂部”,人數雖不多,惟每當陳楚蕙來馬演出,成員必定聚集一堂。

他表示,陳楚蕙是香港潮劇名伶,也是潮劇的代表人物,她曾於60年代到泰國表演,結果萬人空巷。

他感嘆,陳楚蕙已進入古稀,且無接班人,一旦她逝世後,潮劇恐怕也將失去光輝……

痴情男簡介

姓名:陳耐錞

痴情對象:潮劇黑膠唱片

痴情原因:喜愛潮劇

痴情程度:保留祖母留下的黑膠唱片,至今依然百聽不厭

*陳耐錞希望收藏更多潮劇黑膠唱片,若有者欲出讓唱片,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