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齋 LENT

守齋的用意是: 第一是彌補罪過;第二是促使教友皈依基 督的心愈益成長,引導教友思想像基督, 行動肖似基督。

小齋 教會規定凡已足十四歲的教友在每年的聖灰禮儀及聖週內星期五紀念基督聖死日應守小齋,即在那兩天放棄取用熱血動物的肉類食品。

大齋 教會也要求年齡已滿十八至五十九歲的教友在上兩個日子除了守小齋外,還要守大齋,即在那兩天只可飽食一餐,其他兩餐只可進食少許食物,其餘時間可飲流質飲品,但不能進食其他食物(藥物除外)。

此外,在四旬期內,教友可作特別的努力,每天參與彌撒、每天朝拜聖體或拜苦路。

我手上有一些有關「試探」課題的聖經章節,或許可以協助你面對誘惑與挑戰:

鍋煉銀,爐煉金,上主煉人心。(箴17:3)

我兒,你前去服事上主時,應固守正義與敬畏,並應預備你的心承受試探。
使你的心居正不偏,堅忍不拔;應側耳聽取明智的言語;在災難中,不要慌張。
應靜心等待天主的照顧,與天主保持聯繫,總不要離棄他,好使你至死充滿幸福。
凡降到你身上的,你都要接受;在痛苦中,你要忍受;在各種困苦中,你要多多忍耐;
因為金銀應在火裏鍛煉,天主所喜悅的人,也應在謙卑的火爐中鍛煉。
你只管信賴天主,他必扶持你;你應修直你的道路,要仰望他,要保持敬畏他的心,至死不替。
(德2:1 – 6)

智慧先領他走彎曲的路,先試探他,
使他畏懼恐怖,用自己的紀律磨煉他,以自己的誡命試探他,直到對他有了信任為止。
然後,她要堅固他,再領他走直路,使他歡樂;
將自己的秘密啟示給他,使他富有知識和正義的智慧。
若是他走入歧途,智慧就離棄他,任憑他喪亡。(德4:18 – 22)

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試探;天主是忠信的,衪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 (格前10:13)

你們要歡躍,雖然如今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
這是為使你們的信德,得以精煉,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好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堪受稱讚、光榮和尊敬。(伯前1:6 – 7 )

若天主的旨意要你們因行善而受苦,自然比作惡而受苦更好,
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就肉身說,他固然被處死了;但就神魂說,他卻復活了。(伯前3:17 – 18 )

凡我吩咐你們的事,你們應謹慎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除。
若你們中出現了一位先知或作夢的人,給你提供一種神蹟或奇事,
而他所說的神蹟和奇事實現了,以致向你說:「讓我們去隨從事奉其他的神罷! 」而那神是你素不相識的;
你不要聽從這先知或作夢者的話,因為上主你們的天主有意試探你們,願意知道你們是否全心全靈真愛上主你們的天主。
你們只應跟隨上主你們的天主,只應敬畏他,遵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依靠他。
至於這先知或作夢的人,應處死刑,因為他出言背叛了領你出埃及地,由奴隸之家贖出你來的上主你們的天主,要你離棄上主你的天主命你當行的道路:如此你由你中間剷除了邪惡。 (申13:1 – 6)

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
他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
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湝間往來飛馳的火花。
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 (智3:5 – 8)

衪既然親自經過試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希2: 18)

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進入了諸天的司祭,天主子耶穌,我們就應堅持所信奉的真道,
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
所以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 (希4: 14 - 16)

你們竟全忘了天主勸你們,好像勸子女的話說:『我兒,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也不要厭惡衪的譴責,
因為上主懲戒衪所愛的,鞭打衪所接管的每個兒子。』
為接受懲戒,你們應該堅忍,因為天主對待你們,就如對待子女;那有兒子,做父親的不懲戒他呢﹖
如果你們缺少眾人所共受的懲戒,你們就是私生子,而不是兒子。
再者,我們肉身的父親懲戒我們時,我們尚且表示敬畏;何況靈性的父親,我們不是更該服從,以得生活嗎﹖
其實,肉身的父親只是在短暫的時日內,照他們的心意來施行懲戒,但是天主卻是為了我們的好處,為叫我們分沾衪的聖善 。
固然各種懲戒,在當時似乎不是樂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後卻給那些這樣受訓練的人,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希12:5 - 11)

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
他們邊行邊哭,出去播種耕耘,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著禾捆。(詠126:5 - 6)

我的弟兄們,幾時你們落在各種試探裏,要認為是大喜樂,
因為你們應知道:你們的信德受過考驗,纔能生出堅忍。
但這堅忍又必須有完美的實行,好使你們既成全而又完備,毫無缺欠。
你們中誰若缺乏智慧,就該向那慷慨施恩於眾人,而從不責斥的天主祈求,天主必賜給他。
不過,祈求時要有信心,決不可懷疑,因為懷疑的人,就像海裏的波濤,被風吹動,翻騰不已。
這樣的人,不要妄想從主那裏得到什麼。
三心兩意的人,在他一切的行徑上,易變無定。
貧賤的弟兄,要因高升而誇耀;
富有的,卻要因自卑而誇耀,因為它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太陽一出來,帶著熱風,將草曬枯,它的花便凋謝了,它的美麗也消失了;富有的人在自己的行為上,也要這樣衰落。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既經得起考驗,必能得到主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生命之冠。 (雅1:2 – 12)

不要怕你要受的苦!看,魔鬼要把你們中的一些人投在監裏,叫你們受試探;你們要遭受困難十天之久。你應當忠信至死,我必要賜給你生命的華冠。
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勝利的必不受第二次死亡的害。(默2:10 – 11)

凡我所疼愛的人,我要譴責他,管教他;所以你應當發奮熱心,痛悔改過!
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裏,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
勝利的,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就如我得勝了,同我的父坐在他的寶座上一樣。(默3:19 – 21)

thx heavenly father…n thx ur share…

四旬期只首小斋,行吗?

引用第3楼stocking于2007-03-21 09:05 PM发表的 :
四旬期只首小斋,行吗?

说来也惭愧,好多年没守斋了。[s: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