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大品牌名茶-岳西翠蘭介紹

岳西翠蘭

取名“岳西翠蘭”,其主要原因是這種茶葉,色澤翠綠、形似蘭花,產在嶽西。其他緣由還有,一是翠蘭茶是在嶽西縣東北部姚河、頭陀河一帶生產的歷史名茶“小蘭花”的傳統工藝基礎上研製開發而成的,“翠綠鮮活”的品質特徵突出,因此得名。 二是嶽西縣屬大別山腹地,生態環境好,蘭草花漫山遍野,引人注目。明崇宗九年(1636年)張獻忠率部攻佔嶽西後,將這裏命為“蘭花縣”。由於蘭花多,這裏的茶葉自然就浸潤了蘭花的芳香。1984年,嶽西縣創制的新茶在安慶地區名茶評比中嶄露頭角,名列第一。1985年有人提議,將這種“色翠蘭香”的茶葉,叫“岳西翠蘭”,得到了廣泛認可。三是相傳明末清初,在岳西姚河鄉境內,有一個叫蘭花的姑娘,美麗嫻淑、心靈手巧,所炒的茶葉品質特優。一年,有位徽州茶商慕名攜鉅資來到曉天,高價專購蘭花炒制的茶葉。由於家貧,懂事的蘭花姑娘,為了給家多掙錢,就不分晝夜,拼命采呀、炒呀,結果積勞成疾,英年早逝。當地人為了紀念蘭花姑娘,就將她炒制的茶葉叫“蘭花茶”。也就是今天的岳西翠蘭的前身。

岳西翠蘭茶產地——岳西縣,自然生態環境特別優越。縣域地貌以中低山為主體,境內千米以上高峰236座,森林覆蓋率72%,為鄂、豫、皖大別山區唯一純山區縣,為國家生態示範縣。
本縣氣候溫涼,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均降水1425mm,日照率47%,≥1 0℃的年有效積溫4477.7℃,空氣相對濕度77%。土壤呈弱酸性反應,深厚肥沃,有機質含量高。遠離工業污染,空氣清新,水質潔淨,非常適合名優茶生產。唐代陸羽《茶經》將此地列為壽州和舒州茶區,宋代以後,本區為大別山御用貢茶核心產地。

岳西翠蘭品質特點突出在“三綠”,即幹茶色澤翠綠,湯色碧綠,葉底嫩綠。外形:芽葉相連,自然舒展成朵形,色澤翠綠鮮活。內質:清香高長,醇爽回甘,有花香味,葉底嫩勻成朵。

嶽西茶葉具有生津止渴、提神醒腦、明目、清熱、利尿、消積、解毒之功效。“岳西翠蘭”品質優良,風格獨特。其外形芽葉相連,自然舒展,形似蘭花色澤翠綠,質地鮮嫩,香氣撲鼻,毫芒顯露。

經開水沖泡後,嫩香持久,滋味醇濃鮮爽,湯色淺綠明亮,葉底綠鮮潤,令人喝得酣暢,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