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细节体现个人修养 高球场绅士维护守则

对女人来说,绅士体现在对她们的尊重和呵护上;对球场来说,绅士除了体现在为别人着想和优雅的举止上,更体现在维护球场的点滴上。是的,没有人要求你这么做,果岭费里也没包含这些,但,什么是绅士?绅士就是细节上的完美与随时随地的修养。

球场最贵的是什么?答案是:每年的维护费用。少则几百万,多则数千万的维护支出,成为球场最大的压力,所以,球友们在享受绿意的同时,要有一颗爱护球场的心,你的举手之劳不仅利人利己,而且会让球场和自己都保持良好的面貌。

发球区:在发球区,试挥杆很正常,但在练习挥杆时应避免刮到草皮,损害草的生长和美观。开完球,一定要捡起你的球座,不要随便乱扔,更不要在这时表现你的大方,任之散落在发球台,因为它们会损坏剪草机的刀刃。不能乱丢的当然还包括一切碎片、烟蒂、果皮等等,垃圾箱近在咫尺,用不了你太多时间。

球道:有谁愿意让自己的球落在球道上深深的打痕里呢?那么每当你挥杆或击球后,要把打起的草皮断片放回原位,或者用混合了草种的沙子填充打痕。将草皮断片归位时,要和剥离时的形状吻合,并且要轻轻地拍实。在国内的球场,球童一般都会拿沙袋下场,填沙的事也基本由他们代劳,但一句适时的提醒不失为风度的体现。

沙坑:最麻烦的就是球落进沙坑,比这还堵心的是球落在沙坑的大脚印中,你应该怎么办呢?你不要做下一个给别人制造麻烦的家伙了。打完球后,一定要用沙耙顺向将沙坑打痕轻轻耙平,然后用毛刷抚平沙坑表面并消除脚印。特别要注意的是,拿着沙耙应从沙坑较低的一面进入,否则会造成沙体的滑坡;耙沙时,要沿着一个方向从里向外、从上往下轻轻地耙。千万不要在打球之前耙沙,否则会被罚杆。

水塘:球掉进水障碍里后,千万别试图进行捞球活动,因为捞球势必会损坏水塘边缘的草,也会污染水塘的水。再说了,这也不安全,而且影响他人正常的打球,在懊恼自己球技太差的同时,下次别忘了多带一些球。

果岭:果岭是球场中最娇贵的部分,所以更要严加保护。

走上果岭时,先要以果岭修补器将球的落点凹痕恢复原状,不要在果岭上拖着钉鞋走路,要把脚抬高,以免刮伤果岭草皮。放置球包的时候应特别小心,最好将球包放在果岭外面,避免损坏果岭。在球被推进洞的过程中,会形成果岭冲击痕。对于冲击痕,如果不在意,它就是果岭上的小炸弹,这时应该用冲击痕的恢复工具或球座在球痕的边缘处轻轻扫动,让它慢慢向中心地带复原,然后用推杆底部轻轻拍实,切记不要拔草。

另外,当你站在洞口附近、把旗杆抽出或插入球洞、将球从洞里取出时也要避免损害球洞及其周围,尤其应该避免将身体倚靠在推杆上,特别是把球从球洞里捡出来的时候,因为这个动作会使果岭受损。

当然,如果你的钉鞋对果岭草皮造成了损害或刮痕,应该等到同组球友都打完这一洞后立刻加以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