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濤58億建LNG加工廠 採集二氧化碳充工業用途

宏濤液化天然氣/石油氣進口貿易有限公司將引進採集二氧化碳技術,把在生產過程中排出二氧化碳全部採集,這些二氧化碳可用在食品、種植工業及其他工業用途上。

宏濤是於去年獲得州政府批准備,耗資58億令吉在曼絨丹絨漢都設液化天然氣(LNG)加工廠,投入生產後,可供應液化天然氣給交通工具、家用及工業用途。

該公司董事經理陳福龍與珠海共同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兼高級工程師吳志明簽署同意備忘錄,由霹靂州高級行政議員拿督哈米達及霹靂投資管理中心首席執行員莫哈末哈夫尼在場見證。

採集二氧化碳的技術是由吳志明設計,並已向中國政府申請為版權人。

採集二氧化碳 生錢環保 哈米達:投入150萬料5年回本

哈米達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州政府已批准150英畝土地給宏濤,有關地價手續已完成,該公司將在曼絨丹絨漢都設立廠房及建造儲存氣體的汽缸。

她說,引進這項採集二氧化碳的科技將可為一間公司帶來額外的收入,而且也可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因為在生產過程所排出的二氧化碳若沒有使用這採集科技,那它就排放在空氣內,造成環境污染。

她指出,安裝這項科技的設備需150萬令吉,並預算可在5年或更早的時間獲得回酬。在中國,一年更可拿回投資成本,不過在大馬則預算長一些時間。

“在中國生產一噸二氧化碳需人民幣200元,但可賣到至少人民幣600至800元。”

她說,這是一項對環境友善的技術,應該供給所有工業,以綠色科技來保護環境。

陳福龍:申請待批
安裝設備料需時2年

陳福龍說,該公司已準備引進這項技術,並已在一個月前向曼絨市議會提出申請,目前仍在等待市議會的批准。該公司也是大馬第一家引進此科技的公司。

他說,這項設備包括採集缸,預料每個採集需半年時間安裝,而完成安裝整個設備預料需1年至2年時間,每個採集缸可容納5千立方米的氣體。

“目前這項科技已在泰國及新加坡採用,而印尼在不久後也會引進這項技術。很多世界著名的食品及工業品牌都在使用這項科技,這類科技很安全,完全不含毒性。”

他指出,液化天然氣的來源是來自中東、澳洲及國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