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 人日吃擂茶 寓意平安健康

1.jpg
一碗客家飯上面放有包菜、大米豆、梳子菜、豆腐、菜心、芥藍、菜甫及花生等, 飯菜香氣四溢,令人吃不膩。

2.jpg
蕭家一家大小開開心心在年初七吃擂茶慶生日,不但保持客家傳統習俗,更拉近親友的感情。

古來客家人每逢年初七,必吃7道菜,以擂茶慶人日,祈求全家平安健康團圓!

一碗飯香、茶濃的擂茶,在古來區可說是日常的美食之一,不少古來人喜歡在午餐享用一碗擂茶,可以減少吃肉、多吃蔬菜,有益健康。

由于擂茶屬于較清淡的美食,各籍貫華裔都愛吃,惟年初七吃擂茶的傳統習俗,未必是每位客家人都知道的習俗。

據了解,許多住在中國農村的客家人,保持在年初七吃擂茶的習俗,寓意吃了平安健康,做人要成熟穩重,並在年初八專心回返工作崗位。

蕭家作為古來第1間雜貨店的經營者,祖輩南來時都有將此習俗傳承下來,如今蕭家第二代長輩,即大哥蕭偉財(68歲)、二哥蕭偉良(64歲)、三弟蕭偉祥(59歲)。

吃完擂茶學會做人

古來華文小學校友會署理主席蕭偉良指出,古來以客家人居多,一些新村人逢年初七都會吃7樣菜配擂茶慶人日,猶如廣東人撈生取好意頭一樣。

他說,據老人家說,由于年初八是谷日,村內人民在新年期間休息一週后,要在年初七人日吃些清淡的食物,所以就吃擂茶,然后在年初八要下田耕作。

他憶述,老人家經常說,吃完擂茶后就是要學會做人,更要負責任和成熟穩重。

蕭偉良指出,年初七吃擂茶也是拉近彼此感情的家庭活動,且左鄰右舍會受邀一起吃擂茶。

他說,目前只有古來加拉巴沙威新村、武吉峇都新村的客家人家庭,一直有保留年初七與親友共吃擂茶的傳統,希望越來越多人響應吃擂茶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