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人染疫仍外出买药 无症状不代表不会传染他人

c13cfaf2bbfefda7aa90f377291a6df1.jpg

(吉隆坡14日讯)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许多华裔家庭陆续家中有人确诊冠病,不过,近距离接触者却被揭,未等待病毒检测报告出炉,就出现防疫松懈,包括外出买药,引发议论!

据悉,不少华裔家庭趁著农历新年假期返乡团聚,或到外地度假归来后,陆续有家人宣告确诊。

有网民揭露,部分确诊者在近距离接触到患者后,未有接受隔离,而是继续外出,到中药店购买中药和补品。

也有部分民众在家人确诊后,即安排全家进行PCR检测,不过在报告未出炉前,他们却已外出购买可降低热气的中药,或提高免疫的补品。

此外,也有一些民众在接受检测呈阴性反应后,同样未自行居家隔离,而是继续外出到超市或中药店购物,为居家隔离前准备充足的粮食和药品。

自从冠病变种病毒Omicron席卷全球,各国政府和医疗专家皆认为,这轮变种病毒虽感染力超强,但数据却显示,对人命威胁已大幅降低。

有民众认为,变种病毒威胁不大,即便曾近距离接触,在未确诊前都不必感到太担心。不过,他们却忽略病毒感染力强,甚至会对老人构成威胁!

巴生滨海中医中药业联合会主席文业景接受访问时表示,中医药店目前未发现有冠病患者或病患家属直接前往买药的情况,其实如今购买医药补品,也不需亲自到药店来。

“没有听闻有确诊者到同业的店内买药,一般上都是接到确诊者或是其家人或朋友来电要买药。”

他表示,对方在告知要选购的中药或中草药后,将由快递公司转送给他们。

巴生市议员李富豪

巴生市议员李富豪

另一方面,巴生市议员李富豪在受询时亦指出,当下民众对疫情存在误判,甚至有民众认为无症状,就不会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有些人检测后也不呈报MySejahtera,所以,近距离接触者在防疫上松懈也不奇怪。”

他指出,政府放松防疫管制后,大部分民众觉得确诊后影响不大,一些轻症者也不上报,其实这会造成民众对疫情的误判。

“目前很多确诊者属于轻症病患,甚至很多属于无症状,但是不代表他们不会传染给其他人。因此,若曾近距离接触确诊者,最好还是要自我隔离。”

资料来源: 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