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用電安全知多點! 裝漏電斷路器防釀悲劇

1.jpg
人們需每月檢查家里的電掣或漏電斷路器,以確保漏電時操作正常。

雨天易生觸電意外,一般住家最好裝置漏電斷路器,以便在發生漏電時,會自動切斷電源,惟在外接駁電源裝置工程,當事人最好穿上塑料鞋及避免觸及鐵器類,以免不慎漏電!

隨著早前發生怡保一名卡拉OK音響東主不慎觸電身亡的意外,本報特走訪霹靂電氣技能協會秘書兼技術主任梁國華,有關住家的用電安全及在外接駁電源工作的裝置安全。

他受訪時指出,根據電供法令,每戶住家的電源需由考取相關知識文憑的電氣技工安裝,因有關技工懂得相關安全措施及如何安裝。如在相關法令下,每戶住家必須要安裝漏電斷路器(rccb/elcb),該器一發現漏電時,即會自動切斷電源。

留意地線操作

他說,一般住家所安裝的漏電斷路器,若探測到超過100毫安倍(Millamp)的漏電時,即會自動切斷電源;若安裝音響系統,或用手安裝的機械,有關漏電斷路器需是30毫安倍,若超過此漏電量即會自動切斷電源。

他透露,現在很多住家設有熱水器設備,每當沖涼時,身體會濕,這將減低阻擋電力的能力。

“當有100毫安倍的漏電電源進入人體超過2秒,心臟便會停頓,因此,熱水器的漏電斷路器必須是10毫安倍,若超過10毫倍安漏電量,該器即切斷電源,保護人們的安全。

另外,他也說,大家也應留意住家的地線(Cpc)有否正常操作,若是生銹或是斷了,漏電斷路器就無法操作。

有關成天雲觸電身亡事件,他曾前往現場觀察,並推測是當時下著雨,成氏沒穿鞋及摸鐵架,加上沒接通地線,致使漏電斷路器無法操作,所以才觸電。

雨天裝器材須謹慎★吳元峰(雙喜卡拉OK團東主)

在進行活動時,會小心留意器材裝置的安全性,其實在裝設器材時的安全措施十分重要,特別在下雨時,更應加倍小心,同時,經常接觸與電有關的電器者,也需懂電的原理,避免受傷害。

專業技工安裝器材★梁錦光(霹靂Star ; Songs歌唱慈善會東主)

其實除了卡拉OK業者需注重安全,場地提供者如公眾禮堂、大會堂及酒家也需注重安全,盡量提供專業及合法的電氣技工進行器材裝置。

曾試過在某間學校禮堂工作,該學校有安裝避雷針,當時該禮堂被雷擊中,禮堂電源即時切斷,這就是建築物設有安全措拖的好處。

另外,音響師方面應有相關知識,若發生意外時,應懂得如何應對。

業者需懂電的原理★黃亞玖(黃亞玖娛樂創作機構東主)

一般安裝音響器材的工作,都會交由專業技工負責,以確保安全。

從事此行業,或多或少需懂電的原理,如要在戶外安裝器材,電源從建築物內引至戶外器材時,中間必須要有個漏電斷路器,以防漏電,同時也要確保地線狀況良好,發生漏電時,可及時切斷電源。

我會吩咐員工裝設音響器材、聚光燈、風扇及鐵架時小心,盡量避免觸電。

下雨時,若對電不熟悉,最好盡量別觸及有關器材,而成氏的遭遇帶給我們警愓,往后會加倍小心。

民眾也要留意,若在家裡或在戶外搭棚或裝設器材,必須要安裝漏電斷路器,下雨時勿觸及過電的物體,以及穿上塑料鞋,減低觸電時對身體的傷害。

另外,若發現有人在器材旁暈倒,不知情者最好別觸及對方,應用繩或椅子等物移開對方,才施予急救。

音響器材時常要搬來搬去,當中電線或受磨損,所以安裝器材者必須留意。

避免觸電小貼士

1)手濕或沖涼后千萬勿觸碰或關電掣,及盡量避免戴上會過電的飾物,如戒指、金鏈及手表觸碰電掣。

2)必須要確保地線如常操作,每個月檢查家里的漏電斷路器,如試按開關按鈕,以檢查漏電斷路器是否有發生故障。

3)若要在戶外進行安裝工作,最好穿上塑膠鞋,同時應用電絕緣體把器材升高,避免下雨時器材接觸到地面的水流。

4)若對電原理不熟悉,最好勿觸碰與電有關之物件。

遇上觸電者的應對方式

1)千萬別用手摸觸電者,應先找尋電流根源,關去電源后才把觸電者移開。

2)若無法找到電流根源,就需用電流絕緣體如木材或塑料等物,將觸電者移開。

3)移開觸電者后,為暈倒的觸電者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或人工呼吸。

4)為觸電者進行簡單急救后,應盡快把觸電者送往醫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