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兆遠源自實在遠 福州先賢南下討生活 曼絨展翅高飛

1.jpg
當地盛產的海產商品,也是遊客喜愛購買的「手信」。

福州先賢南下討生活 實兆遠源自實在遠

106年歷史悠悠,曼絨發展如流,從早期的傳統農業、畜牧業、海產業至后現代的旅遊業蓬勃發展,經歷時代變遷及轉型帶動,迄今,它已成為霹靂州經濟發展重區之一。

加上當地建有全馬最大的海軍基地及紅土坎碼頭,它的輝煌發展更是有目共睹,但也依然是昔日純樸的海島之鄉!

曼絨由42個大小鄉鎮及海島組成,唯實兆遠是曼絨開墾及發展史的重要見證,發展功臣則是中國福建南來移居的福州人,而先賢歷盡滄桑,養成節儉的生活美德,教會后裔感恩與惜福。

今期“曼絨系列”,將帶領大家走一篇曼絨的106年歷史。

曼絨面積達19億1004萬1168平方公里,1903年9月,363名中國福建福州基督徒,包括72名婦女及55名小童等,為了擺脫窮困生活,跟蹤林稱美與柳依美牧師,移民到實兆遠,故當地有小福州之稱。

據說,“實兆遠”名稱由來,是眾人抵達實兆遠甘榜(Kampung Setiawan)岸邊時,齊嘆:“實在遠,實在遠!”演變而來。

當地原稱:Kampung Sungai Gajah Mati,傳說有2頭大象在該地嬉水,其一大象被錫礦石壓垮,墜入天定河(Dinding River)河泥,居民欲救不遂。

另一頭大象則不捨離開同伴,結果漲潮時雙雙淹死。因此命名為“Setia Kawan”,意指“忠實的朋友”,象征天人和諧,讚揚大象友愛的精神。

實兆遠初期種水稻,后轉為畜牧業及種橡膠。八十年代,棕油好價,改種油棕。九十年代,實兆遠城市發展迅速起飛。其一主因是在紅土坎(Lumut)建有全馬最大海軍基地。船員消費力帶動城市經濟與商業發展。

迄今,當地養燕業也活躍。

福州美食漸失傳

曼絨還有深具地標特色的福州美食文化,即蛋燕,福州語念“弄遠”,今已“買少見少”,甚少人知道它的存在…。

蛋燕是福州傳統麵食,製法簡單,取雞蛋或鴨蛋若干粒,打成蛋液,加入適量的茨粉和水,攪勻。

置一平底鍋,舀蛋漿繞鍋邊澆一圈,用微火煎熟,成烙餅大小。涼透后,疊成數折,切成食指寬,再把粉條抖開,即成蛋燕。蛋燕配以肉骨湯頭,簡單地加上青菜配料即成一道簡單又廉價的食物。

其他聞名的福州菜有紅糟麵線,魚鰾羹、鹹菜魚頭湯、福州咕嚕肉,味帶酸甜很開胃。

另外是八素,這是以8種蔬菜煮成的齋菜,反映出當年先賢生活艱辛及節儉的狀況。

福州甜點有八寶飯,將紅棗、龍眼肉及葡萄乾等攪成碎粒,充當餡料舖在白晢芳香的蒸糯米團上面,口感清香甜美,這也反映福州人取材料理的創意與恰到好處。

十大度蜜月景點之一綠中海享譽全球

迄今,曼絨經濟發展以旅遊業為主,其中邦咯島是大馬最早的海灘,也是面積最大的島嶼,由上百個面積小型袖珍的島嶼圍繞,其中享譽世界十大度蜜月景點之一,及國際美譽旅遊勝地為豪華度假村“綠中海”(Pangkor Laut Resort),與邦咯島隔海對望。

這是大馬最頂級的私人度假島嶼,也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島嶼度假觀光勝地、世界十大著名沙灘之一的翡翠灣,就在島嶼的西北方。島上風景怡人,細白沙灘,海水清澈見底,被冠于“夢幻之島”、“幸福島”美稱。

2010年,金馬影后李心潔與導演彭順在此舉行隆重婚禮。

直落峇迪(Teluk Batik)也是曼絨主要海灘戲水處,雖然“品質”未及邦咯島,但勝在交通方便提高其可及性,每逢假日遊客人山人海。

其他海灘勝地,包括達邁海高爾夫及鄉村會所、色那金海灣、昔加里海龜復育中心、瑪莉娜島及紅土坎,每年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