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皮膚護理 - 寄生物(一):跳蚤 Flea

1.jpg

在潮濕的地方, 狗狗很容易有皮膚問題, 在此希望同大家分享寵物皮膚問題知識:

首先分享就是我們最常見的-跳蚤 (Flea)

跳蚤是犬隻最常見的皮膚外寄生蟲,靠吸食犬貓的血液為生。感染犬隻的跳蚤以貓蚤(Ctenocephalides felis)最為常見。跳蚤是非常成功的寄生蟲, 因為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以前己經存在。

2.jpg

生 命 週 期 (Flea Life Cycle )

跳蚤為完全變態的昆蟲,其發育過程有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完成整個生活周期(life cycle)的時間會因跳蚤的種類、環境因子包括溫度、濕度及食物而異。

蛋 (egg)

首先生在動物身上然後掉下, 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孵化。

每隻雌性跳蚤每日能夠生46隻蛋,一生能夠生2000隻蛋,如果一隻貓/狗在5日有5隻蚤那等於1150隻蛋,跟著它們的蛋孵化後又會生蛋等於…非常之多蚤!!!

當濕度和氣溫上升會孵化比較多,所以香港高濕度是適合跳蚤生活的地方!!!

幼蟲 (larva)

幼蟲對乾燥特別敏感,需於較黑暗,潮濕,有保護的條件下發育。傢俱、地毯、蔭涼處、狗隻床墊、木板空隙是它們棲息的地方。

蛹 (pupa)
成人幼蟲(約 5毫米長)自埋帶有粘性繭,變成蛹。在這個階段可在比較冷和乾燥氣候生存達6個月。

成熟期 (adult)

成蚤口器為刺吸式,雌雄均會吸血,足發達具雙爪,善於跳躍。利用氣流、CO2可在動物經過時跳上它們身上,一寄生會立即進食和能夠24小時內交配。

為什麼跳蚤會那麼成功?

  • 能繁殖很多蛋
  • 95%生命週期不在寵物身上也能生存達一年
  • 全年也能繁殖
  • 可在貓或狗身上寄生
  • 可由其他途徑再寄生在寵物身上

跳蚤對寵物影響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Flea Allergy Dermatitis, FAD)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是犬隻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是由於跳蚤咬寵物時其唾液刺激引起的過敏性反應,造成寵物痕癢、膚質變差、脫毛等皮膚問題。且治療後仍容易復發。

失血及貧血
成蚤自寵物身上吸取大量血液,可在未治療寵物身上存活四個月以上。舉例來說,感染200隻跳蚤、體重約0.5kg的幼犬每天將喪失10%血液。在嚴重感染跳蚤和壁蝨的情形下,若犬隻未進行任何藥物治療,很可能會因失血過多而死亡。因跳蚤叮咬而引起的貧血多見於幼犬、老年犬或體弱病犬,臨床症狀呈黏膜蒼白、衰弱和疲憊等。

傳播絛蟲
跳蚤是絛蟲(Dipylidium canium)的中間宿主。寵物經常會自己梳理毛髮、試圖驅除身上的跳蚤,往往在不經意間就食入感染絛蟲的跳蚤。驅除內寄生蟲後,必需同時防治跳蚤以預防再次感染。

若您發現愛犬身上或其床墊上有許多黑色的蚤糞塵,或觀察到愛犬有持續搔癢且呈現神經質和煩躁的行為,很可能表示您的愛犬已經感染跳蚤。跳蚤不僅叮咬家人和寵物造成搔癢,而且也可能導致愛犬跳蚤過敏性皮膚炎或貧血。

兩方面著手處理

  1. 盡快把寵物身上的跳蚤殺掉和有效地停止寵物咬自己身體。帶寵物到獸醫進行相關疾病治療。
  2. 把在環境中的其它跳蚤生命週期減少: 蚤卵、幼蚤和蛹喜匿藏於傢俱、地毯、蔭涼處或愛犬喜愛逗留的區域。因此您可透過幾個簡單的步驟,例如利用吸塵機處理地毯、沙發、及愛犬喜歡逗留的傢俱和區域;以熱水清洗愛犬的被墊、毛毯和其他可清洗的衣物,儘可能消除環境中大量未成熟的跳蚤(蚤卵、幼蚤和蛹)。 吸塵機可吸走大部份的成蟲以及各幼期階段如卵、幼蟲。用完吸塵機後,馬上將灰塵倒進塑膠袋中,噴入殺蟲劑後將袋口封住並丟棄,記住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吸塵機便成為 跳蚤生長發育最佳場所。

預防方面,應請教獸醫意見,定期為愛犬提供合適及安全的防蚤劑(如外用防蚤滴劑),如犬隻戶外活動,可為愛犬提供合適防蚤用品(如防蚤頸帶、防蚤噴霧),回家後,亦應檢查狗隻身體,確保沒有跳蚤跳上寵物身上,在家中及寵物身上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