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帆船 航行2萬公里

帆船Plastiki前天駛進澳洲海域,預計周末抵終點雪梨。

一艘由1萬多罐寶特瓶打造的「塑膠帆船」,成功橫越南太平洋。英國環保探險家羅斯查爾德(David de Rothschild)為凸顯人類使用塑膠氾濫污染海洋,今年3月率隊駕帆船,從美國舊金山啟航,前天駛進澳洲海域,兩萬公里長征近尾聲。

腰果仁加糖黏船身
羅斯查爾德4年前看過聯合國一份海洋污染報告,興起這趟航海的念頭。後來,他號召一組工程師,利用在美國舊金山回收的1.25萬個兩公升裝、經二氧化碳強化的空寶特瓶,以腰果仁加糖黏成18公尺船身。甲板上的太陽能板及風動渦輪都用來發電,船總重量12噸。
帆船取名Plastiki,除反映建材,也向1947年挪威探險家海爾達爾(Thor Heyerdahl)致敬,海爾達爾的孫子也參與Plastiki這次航行。Plastiki前天進入昆士蘭外海稍作停留,將前往終點雪梨。
Plastiki途中經過飄著約1億噸塑膠垃圾的「大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羅斯查爾德說:「這是個悲劇,從空中鳥瞰這片海很美、沒被染指,但水面下卻是吃塑膠微粒長大的含毒魚,那些魚不久就成為我們的盤中飧。」科學家曾估計,一個寶特瓶需450年才能完全分解。

寶特瓶船底
船身由逾萬個兩公升裝寶特瓶組成。

陽光當動力
甲板上有發電用太陽能板。

帆船Plastiki路線圖

從舊金山出發的寶特瓶帆船,以3個月時間橫渡南太平洋經過大太平洋垃圾帶,前天進入澳洲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