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撤回中微子超光速報告

來自多國的物理科學家宣布,撤回去年發表的“中微子的運行速度快過光速”的實驗研究結果。

名古屋大學等參加的OPERA項目組日前決定,將撤回去年9月發表的“中微子運行速度超過光速”這一實驗結果報告。

該項目組進行驗證后證實,中微子和光速之間並無明顯差異。專案組將在3日于京都開幕的中微子宇宙物理國際會議上匯報詳細結果。

去年公布的實驗結果由于可能顛覆“不存在超光速物質”這一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理論前提引發關注。

但之后有研究指出,這一結果可能是連接相關裝置的纜繩發生鬆動所致。

該項目組對問題點進行修正后,于今年5月展開為期兩周的驗證實驗,日前在組內匯總出了實驗結果。

名古屋大學等國際共同實驗(OPERA)團隊週五表示,有關去年9月提出的微中子(neutrinos)速度似乎比光速快的實驗結果是錯誤的。

OPERA團隊在京都市召開的“微中子宇宙物理國際會議”上,正式撤銷微中子速度比光速更快的言論。OPERA科學家表示,去年秋天在宣布實驗結果之后,才發現測速用的全球定位系統及連結電腦的光纖纜線接頭有鬆動現象。受此影響,微中子測速比實際快。且根據上個月進行為期2週的實驗結果顯示,微中子速度並沒比光速更快。

去年9月,OPERA科學家在日內瓦郊區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研討會上發表研究結果表示,微中子的速度比光速快。世人以為相對論被顛覆,引起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