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收藏關公名畫雕像 王立瑞情有獨鍾

受到關雲長(關公)“忠義仁勇”的浩然正氣感召,太平一名茶室東主王立瑞,自小便尊崇和敬仰關公。

王立瑞創業後有了積蓄,便不斷收集關雲長的名畫和雕像,並在茶室內展示,經常引來顧客驚嘆的眼光!

王立瑞在學生時期,便被《三國演義》中關公過五關砍六將、單騎走千里的故事吸引;美髯公氣宇軒昂和威武顯赫的神態,早已烙印在他心中,因而對關公畫像和雕塑情有獨鍾。

他的外公和父親,當年也喜歡收藏名畫雕像,其中不乏關公的名畫和雕塑。當他在創業經營茶室和擁有一些積蓄後,便朝本身的這個夢想邁進,向外公和親友購買關公的名畫和雕塑,至今已收藏了多達30餘幅關公畫像,以及約10樽雕像。

多出自中國名畫家李霞

王立瑞向星洲日報指出,他本身也喜歡收藏古畫、名畫和其他雕像,但對關公的畫像及雕像較為挑剔,關公的主要畫像,都是出自中國名畫家李霞(1871至1938年),以及其徒弟楊飛(1902至1993年)。

他說,他的關公畫像,多數來自外公的收藏。他“軟硬兼施”,在外公和舅舅半賣半送下獲得這些名畫;一些則是前往中國家鄉尋根時,向親友處購得,所有都是非常難得的關公畫。

“經過十餘年收藏後,我已收藏了不少關公畫及雕像,這讓我感到非常滿足,因為基本上已圓了當年的夢想。”

10乘4尺關公畫罕見

王立瑞的關公畫面積大小不一,其中有兩幅面積約為10x4尺,這兩幅作品都出自李霞之手,相信在市面上所流傳的這麼大幅關公畫,已是非常罕見。

這兩幅畫作的關公神態,在李霞筆下線條奔放若狂草,設色穩重調和統一,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更突出了關公豎眉鳳眼,五綹黑髯和天庭地閣的特點,使關公顯得神威顯赫。

至於楊飛的畫法,則粗獷厚重,有潑墨淋漓和有鐵骨細線,因此也博得了“楊關公”的美譽。

格子關公畫像特別

除了名家所繪的關公畫外,王利瑞也收藏了一幅難得一見,由黃永源所繪的“格子關公畫像”。這幅畫作的特點是,畫紙以如細條紋的畫紙編織而成,在畫作完成後,所呈獻的是一幅如格子般的關公畫,是非常特別的藝術作品。

雕像有紫砂樟木

在關公雕像方面,王立瑞所收集的主要有紫砂、樟木及黃楊木雕像,這些雕像已有60至70年歷史。

他說,雕像多是本身托中國親戚收購所得,其中深紫色的紫砂關公雕像栩栩如生,色澤光鮮,相當罕見。

他指出,已故父親除了喜愛古畫和雕像外,也練得一手好書法,親自為關公畫像和雕像提字,並張貼在畫像及雕像後或右左側,讓人在觀賞畫作及雕像時,進一步瞭解關公的生平。

他披露,曾有人和他接洽,以便將關公畫作進行拍賣,由於這些都是他所鍾愛的收藏品,因此一口婉拒。

掛在茶室讓人觀賞

王立瑞將數幅關公畫和雕像,都擺放和掛在茶室壁上讓顧客觀賞,許多顧客踏入茶室,都對關公畫像駐足觀賞,並發出內心的贊嘆。

“我覺得將這些收藏品放在茶室讓人觀賞,比收藏在家中自已觀賞,更有意義。”

他也收藏了許多有關關公畫作的書籍和資料,因此對於畫作畫家等的背景等,都相當清楚;在瞭解畫家的歷史後,在欣賞畫作時,便會有深一層體會,並可達到心曠神怡的效果。

王立瑞與張貼在茶室壁上的兩幅巨型關公畫合照。

出自李霞之手的關壯繆畫像。

這幅畫作突顯了關公的氣宇軒昂,氣派非凡。

楊飛所畫的關公圖,線條粗獷奔放。

“格子關公畫”以畫紙編織,非常特別。

紫砂關公雕像栩栩如生,百看不厭。

關公駕馭赤兔馬,威武神勇。

關公端坐,由侍從持刀的雕像非常精緻。

黃楊木的關公雕像已相當罕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