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哮喘新療法

很多兒童都患有哮喘,嚴重者可能要抽血,又要插喉抽組織化驗,身心俱苦。曾经有些小孩在兩歲多患上哮喘,經歷類似的痛苦。「很多時候要照肺,要抽血拮針,真的很害怕。」一般情況下,為五歲以下的小童診斷是否患上哮喘比較困難,因為小支氣管炎與哮喘的病徵相似,小朋友又不願意抽血或抽痰檢驗,令醫生難以掌握他們的病情。

從一氧化氮測試發炎程度
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在過去五年研究一種新的哮喘療法,叫做一氧化氮測試,患者只要對着一氧化氮測試機呼一口氣,就可以知道氣管發炎的程度,無須抽血或者驗痰。負責研究的教授指出,這個測試可以準確地反映患者發炎的程度,從而對症下藥。

「氣管發炎的時候,體內的酵素會製造一氧化氮,令血管膨脹,當氣管發炎的程度愈高,一氧化氮亦隨之上升。」教授又指每個患者的氣管發炎和收窄程度也不同,醫生以往用傳統的方法,根據病徵和簡單的肺功能測試去診斷,未能準確地為患者調較藥物,太多的藥物會有副作用,調較得太少又控制不了病情。

發病才用藥 未能有效控制病情
很多家長擔心小朋友,長期服用防治哮喘的藥物有副作用,所以在病發時才吸入氣管舒張劑,但往往控制不了病情,因為氣管舒張劑只能放鬆氣管旁的肌肉,沒有消炎的作用,只能治標未能治本。由於哮喘是間歇性發作的慢性疾病,建議患者雙管齊下,就算沒有病徵,也要服用預防性藥物,並吸入氣管舒張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