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辦賽,行嗎?

葉紹榮

本月份在亞洲區域就有兩個綜合體育盛事舉行,在東南亞國家首先有兩年一度的東運會在寮國舉行,而在香港則舉行東亞運動會,讓熱愛體育迷感受到熱熱的運動風。

不過筆者從香港一些媒體方面得知,這一次東亞運動會,由于辦賽能力經驗不足,結果受到當地媒體的口誅筆伐,而本區域的東運會,由于受到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友好邦交國的協助下,所出現的問題相對較少。

其實筆者一直都相當鼓勵較細小的地區或國家,舉辦一些項目沒有如此繁重的綜合運動會,除了可以從中汲收經驗外,更可以進一步推動該國的運動風氣。

作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或媒體,他們也應該明白到本身地區辦賽能力是有多少,所以在進行言論抨擊時,應該以正面的角度出發,畢竟可能是因為溝通失誤或缺乏經驗導致的問題,都可以解決的,如果沒有給于機會就先盲目漫罵一輪,不僅對主辦當局提升辦賽能力沒有幫助,也對負責協調的工作人員有欠公平。

人永遠都是從失誤中學習,一項大的盛事出現小小的瑕疵,是無可避免的,而大家都應該再給機會,讓主辦當局在汲取經驗后進一步改善。

一些具辦賽經驗的大國,可以參考東南亞友好互助的模式,協助落后國家辦賽,該更多地區人們,可以感受到運動的真、善、美。

P/S:東運會一直以來都由多個主要國家承辦,而這一次寮國開了一個很好的先例,或許今后柬埔寨、緬甸等國可以敢敢提出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