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園主受骗 橡膠樹被砍變賣

13小園主促承包商 “快清芭我們要翻種”

地點:金寶東興港

(金寶4日訊)“我們只要承包商盡快協助我們清芭,以便可盡早翻種!”

13名來自金寶東興港的橡膠園小園主,今早在霹州務大臣非伊斯蘭事務官吉舒榮特星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們希望涉及的承包商盡早現身,解決此事,減少眾小園主的損失。

上述小園主于今年7月份時與1名叫奧斯曼的承包商接洽,對方提出協助清芭、翻種及圍籬笆的建議,但在砍完小園主的橡膠樹后,就沒兌現承諾,令小園主深感不滿。

上述事件共涉及約40畝地,平均每3畝地可種植約600棵橡膠樹。

馬來西亞橡膠業小園主發展局(RISDA)已在3個月前分派了樹苗給他們,但基于樹苗無法久置,因此小園主需要自費清芭及翻種。

要求發展局援手

涉及的小園主紛紛指出,上述承包商砍完他們的橡膠樹后,就拿去變賣,但並沒把售賣后的錢歸還給他們,而每300棵橡膠樹就可有20車的橡膠樹可售出。

有者披露,當局所分派的樹苗每棵市值約3令吉,目前已枯萎的就需要自己出錢去購買。

如今,小園主透過尋找吉舒榮特星的協助,以法律途徑向該名承包商要求合理解釋,並希望馬來西亞橡膠業小園主發展局伸出援手,協助他們清芭及翻種。

此外,吉舒榮特星也希望透過此次的事件,警惕其他小園主,不要輕易相信不明來歷的承包商,以致本身承受不必要的損失。

吉舒榮特星:隨發展局派樹苗
奧斯曼非受委承包商

吉舒榮特星披露,有關承包商于7月期間跟隨馬來西亞橡膠業小園主發展局前來,以致小園主誤會該名承包商奧斯曼,是該局所委任的。

他說,這導致小園主相信該名承包商的承諾,直到該承包商沒兌現承諾,才知被騙。

“經過瞭解后,當局並沒委任該承包商替小園主清芭、翻種及圍籬笆等,當局的任務只是分派樹苗及肥料給他們。”

吉舒榮特星告知,目前需厘清的是;誰帶該承包商前來,這點當局也需負責任,因此他會向該局反映,希望該局派員前來為小園主清芭及翻種。

“此外,我也會發律師信給該名承包商,因此事件屬欺騙,該承包商並沒把售賣橡膠樹后的錢歸還給小園主,也沒履行承諾。”

他說,他會與金寶景區主任黃光順警監會面,希望警方協助尋找該承包商。

不清芭樹苗枯萎

★楊開基(73歲)

種植橡膠樹有40余年的時間,也是首次進行翻種,但沒想到會發生此事,如今只希望能盡快清芭及翻種,否則將蒙受樹苗枯萎的損失。

自掏腰包損失重

★羅國榮(36歲)

從清芭到翻種需要花上至少3個月的時間,基于樹苗逐漸枯萎,只好自費3000余令吉清芭及翻種。

其實,一車橡膠樹可售賣800至900令吉,而小園主需要自己花費清芭等,因此損失更重。

有地契還要破財

★陳福泉(57歲)

我們都是擁有地契的小園主,如今卻蒙受不必要的損失,還要自費清芭及翻種,令人懊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