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體化妝師

1.jpg
彭曉薇:50歲以上者需穿壽衣(左),50歲以下者則穿西裝,女生則多穿自己最愛的衣服。

一個連蟑螂都怕的弱小女子,對著屍首時,卻擁有無比的勇氣,為往生者“扮美美”上路。

來自居鑾的瘦小女子彭曉薇(33歲),平日連隻蟑螂都怕,卻在因緣際會下加入殯葬業,幫往生者化妝,讓他們帶著尊嚴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她坦言,在這行業4年多,從來都沒有害怕的感覺,反而覺得可以為他們服務,是件快樂的事,畢竟,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每當為往生者化妝時,她都會盡心盡力,仿若為自己梳妝一樣,讓他們以最佳的姿態上路。

她憶述,初入行時,第一次就為一名女人瑞服務,讓她印象深刻,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才剛入行就碰到福壽全歸的人瑞。

“當時我主要是學化妝,然后負責幫她穿衣。同事告知,穿衣時要對她說話,告訴她我們是來幫她的,希望她放軟身體讓我們可以幫她穿上衣服。”

“真的很奇怪,說完后,原本僵硬的身體,真的軟下來了,我也順利地完成了任務。”

她不諱言,這類“溝通”,在殯葬業裡非常重要,即使為往生者化妝時,她也會與他們說話,希望他們走得安心。

目前,彭曉薇可說是新山唯一的女性屍體化妝師。當初她入行時,也不敢告訴家人,家人后來知道有些反彈,不過看她做得那么開心,也逐漸接受。

對她而言,這行真有許多東西可學,對好學的她來說是一個寶庫,讓她有取之不竭的知識。

“做這行要大富大貴是不可能,因為新山地區的殯葬業走的是配套服務,所以價錢較居鑾會壓得較低,每具屍體只有四五十令吉,若不是一份熱誠,我也不會做得那么久。”

液狀粉底修復容貌好幫手

液狀粉底,是屍體化妝師最好的幫手!

張健輝透露,並非所有被“毀容”的屍首都可通過修復回復容貌,殯葬業者只能盡量協助,有時還真的是愛莫能助。

“我們能做到的,也只是一些不太嚴重的擦傷,一些需要修復的,就會找太平間醫護人員幫忙,因為他們有較齊全的儀器,另一些太嚴重的,幾乎臉都不見的,我們就真的只能說抱歉了。”

他說,屍體化妝師最好的修復幫手,就是液狀粉底了。它能修補擦傷及小洞,效果極好,只要選色與膚色相襯,可以事半功倍。

強調死人妝容和諧氣色

死人化妝其實和活人化妝沒啥大不同,但更強調的是妝容的和諧度與氣色。

彭曉薇透露,著手化妝前,必須先與往生者家人溝通,看死者生前偏愛的是何種妝容,然后才可以下手。

“例如,有些人喜歡濃妝有些愛淡妝,當然間中必有許多親屬會給意見,但我們還是以其直系親屬為依歸。我就試過死者孩子說媽媽愛淡妝,化好后,親友又說太淡了。那我最后會以孩子的意見為主,他們若也讚同改濃妝,那我就照做。”

她說,死人妝與活人妝的畫法大致相同,即粉底、腮紅、眼影及眼線等,其中眼線最難畫,非常考功夫。

不敢為屍體打針防腐

屍體防腐不簡單,無論是用干冰或福馬林,都會“傷及”處理者,少一點用心都不行。

彭曉薇坦言,雖然入行多年,她還是不敢為屍體“打針”(福馬林防腐針),因為受不了那嗆鼻的氣味,至于干冰,則非常“燙手”,讓曾被“燙傷”的她,印象深刻。

“單是福馬林的味道,都會讓你眼淚直流。而那干冰,別以為像冰那樣,我們不可以徒手接觸它太久,它仿若會蜇人,痛你個兩三天。”

至于何時用干冰何時用福馬林,老板張健輝透露,一般上經解剖的遺體,最好使用干冰,干冰保屍法也較穩當,不容易出差錯。

“通常,是把干冰放在胸前近內臟處,可讓器官保鮮,那與器官相連的七孔就不容易出血,再來就是放在耳邊。”

“由于干冰會‘蜇人’,處理時就要快,必須快手快腳用數層報紙包好它,減少徒手接觸的機會,才放在屍體兩處。”

福馬林針方面,則較常用于遺體需運出國的外勞身上,一般上需打在頸部、肚子及手部,多少針則視屍體大小而定,最多10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