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峇後人不辱使命 收藏文物30年有初步成果

馬六甲“熙門客棧”主人為了保存數百年峇峇娘惹歷史民俗文化的使命,耗三十餘年心血努力,保存自己族人遺留下來的舊時文物,已取得初步成果。

客棧主人以實際的步伐有系統的推廣峇峇娘惹民俗文化,以面向世界,所開設的一棟具百年歷史建築物的民宿,原為一棟當地峇峇娘惹村莊的廢棄舊房子,結構尚穩固如初,具有英殖民地年代建造風格,淳樸紮實,如別墅般的風貌。

“熙門客棧”主人李木永和陳玉芬夫婦向星洲日報說,從15歲那年,父親送給他的一條銀腰帶開始,就不自覺地想要追隨馬六甲峇峇祖先所蓄藏著豐富的文物,並從其中發揚昔日祖先的生活點滴與習俗。

“熙門客棧”體會民俗生活

李木永表示對歷史著迷,並從文字的記載裡逐漸繪劃出峇峇豐富內涵。在完全保存原貌建築結構,並添增峇峇生活日常家具用品,回復當年峇峇族人的環境,讓前來度假的客人能在借宿中融入和體會峇峇娘惹民俗生活文化,典雅別緻,親切和藹。

經過三十餘年的努力,所收藏的峇峇文物(1910年至1930年為主)已有初步的成果。由於對峇峇娘惹銀器文物的熱愛,在眾多收藏品中別具一格。

娘惹一生幾乎在家度過

從李木永的引介中,讓借宿者略為瞭解這些文物的歷史背景及用途,可窺見娘惹在整個家庭生活裡重要的地位與角色。她們的一生幾乎在家裡度過,有著舊時代婦女三步不出閨門的風俗。娘惹的一生含辛茹苦奉獻給家庭。

李木永是峇峇後裔,也是專業人士。他樂於把數十年的文物收藏與入住客人分享。許多歐美旅客喜歡前來投宿,尤其鍾情於這種獨有的峇峇娘惹文化,有如走進一棟活生生的博物館。

李木永說,“熙門客棧”是他為退休後打造的另一個人生階段夢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