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壓力變推動力 7種平衡法令你舒服些

人的一生中一定會存有壓力,它其實是一種推動力,令人繼續向前。可是,若壓力變得長期性、不受控及不可逃避時,除了會危及健康外,亦會影響情緒。有心理學家指出,只要懂得七種身心健康平衡的方法,便能好好地紓緩壓力。

多方面構成壓力

長者的壓力來源包括:身體機能衰退(不同的疾患會影響長者的活動能力,進而影響長者對自身的看法)、配偶或朋友死亡、認知能力下降(如患上老人癡呆症,會影響思維及情緒),以及退休後生活(適應期帶來的角色轉變)和經濟狀況的改變等。

當長者的生活長期受壓時,會令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用以分解蛋白質和身體脂肪組織去轉換成葡萄糖,長期提供大量能量以面對壓力。然而,若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長期偏高,會造成大腦細胞受損甚至死亡,影響記憶力、睡眠及集中力。亦會令大腦只集中面對潛在危險,引致憂慮和抑鬱,不能思考愉快的事情。

各種方法維持身心健康

要維持身心健康,可透過以下七種方法:吃得好、睡得好、運動好、愛得好、工作好、玩得好及心態好來減壓。吃得好是指多吃有益的東西(如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鈣質的食物),以補充所失去的能量;避免吸煙、喝咖啡、喝酒,因為長期服食,會令身體難以負荷。

睡眠能幫助學習及控制情緒,假若睡眠不足,就會造成善忘及脾氣暴躁。有些長者可能以為每天應至少睡七至九個小時才算正常,不過李運英卻稱,只要在睡醒起後覺得疲倦已消或精神充沛,便代表晚上的睡眠時間已經足夠。想令自己更易入睡,長者應先注意睡眠習慣,定時睡眠,睡前減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及安排舒適的臥房、寢具等。

兩「好」加強自信心

「運動好」是指要培養做運動的習慣,它除了能增強體魄外,亦會令人感到愉快。因為運動時,大腦會釋放大量內啡呔,它能使你精神上感覺舒暢、和諧。一個快樂的人的前腦內,藏存很高的內啡呔,而他感染疾病的機會亦比其他人少。

至於「愛得好」則是指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要珍惜彼此的相處時間,亦要建立「朋友網」,保持積極的社交生活。當感到苦悶時,長者不妨發展自己的興趣,如參與義工服務(既可協助別人,亦可增強自信)或參加老人中心興趣班(如粵曲、手工藝班)等。另外,長者亦要保持積極、正面的思想,如多欣賞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以加強自信心去應付壓力。

紓壓急救箱:

1)腹式呼吸法:長期練習腹式呼吸法,能增加肺容量及鬆弛神經。只要在生氣或緊張時加以應用,便可平復心情。方法是放鬆身體,然後閉上眼睛,用鼻慢慢地吸氣,感覺腹部隨之漲起,然後慢慢呼出,跟着重覆上述程序10次。

2)心由相生:嘴角微微向上,能傳訊開心的信息到腦部;所以平日笑多一點,對平靜情緒很有效用。

3)人間有情:透過互相支持、鼓勵,能讓人感覺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