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水晶洞形成之謎 恒溫礦物水"養分"充足

“劍之洞”裏邊含有許多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水晶,這些半透明的巨型水晶長度達11米,重達55噸。

不久前,地質學家加西亞·魯伊斯宣稱已經揭開了墨西哥巨型水晶洞的形成之謎。這個巨大的水晶洞穴埋藏在奇瓦瓦沙漠奈加山脈下300米的深處。2000年,兩名礦工在挖掘一條地下隧道時發現了這個奇特的洞穴,裏面含有許多巨大的劍狀水晶柱,人們將其稱之為“劍之洞”,裏邊含有許多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水晶。這些半透明的巨型水晶長度達11米,重達55噸。

恒溫礦物水“養分”足
為了弄清楚這些水晶是如何長到這麼大尺寸的,魯伊斯對水晶當中含有的小量水體進行了研究。他說,這些水晶長得很快,因為它們被淹沒在礦物質豐富的水當中,這些水的溫度穩定,大致保持在58攝氏度左右。在這個溫度下,無水石膏這種礦物質在大量的水當中就會被分解成為石膏,石膏是一種柔軟的礦物質,它可以形成洞穴當中的水晶。

數百萬年才沉澱而成
這個巨型水晶洞是一個寬10米長30米的馬蹄形石灰岩溶洞。奈加山脈形成于2600萬年前的火山活動,其中充滿了高溫的無水石膏,一種水分含量很少的石膏。無水石膏在58攝氏度以上溫度時是穩定的,但如果低於這個溫度時就會分解變成石膏。

當奈加山下面的岩漿冷卻下來的時候,溫度就開始下降到58攝氏度以下,這時無水石膏就開始分解,水中硫酸鹽和鈣的含量也逐漸的增加,在洞穴之中經過數百萬年的沉澱後,最終形成了巨大的半透明石膏水晶。

巨型水晶還在繼續長
魯伊斯估計在奈加山脈的其他地方可能還有這種巨型水晶存在。他說:“洞穴裏面要含有巨型水晶,它就必須坐落在一個溫度能夠保持在接近58攝氏度但又不高於這個溫度的深度的地方。”

現在人們能夠進入這個水晶洞觀看那裏的巨型水晶是因為將裏面的水抽走了,如果停止抽水,那麼水晶洞又會被水淹沒,那裏的水晶又會繼續生長。

超人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