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鑽出土 重7000克拉

南非一家企業周一宣稱,在南非西北省發現全世界最大鑽石,重達7000克拉,是之前最大鑽石「庫利南」(Cullinan)的兩倍多。不過該公司不願透露鑽礦名稱與所在位置,僅公布一張手機拍攝的模糊照片,鑽石業界對此多抱持懷疑態度。

成交價上看10億
宣稱發現巨鑽的公司隸屬於「貳點伍」開發集團(Two Point Five),公司發言人裘利聲稱巨鑽為淡綠色,目前已被放在約翰尼斯堡一家銀行的保險箱,受到嚴密保護。不過全球最大鑽石業者De Beers發言人托伊帝認為,按常理,發現巨鑽者應會將礦石送到珠寶實驗室鑑定。
另有業界人士認為,7000克拉重的鑽石大小應有如足球,「極不可能」真正存在。英國《衛報》則引述專家指,巨鑽消息若為真,未來公開拍賣時成交價可能高達1500萬英鎊(近10億台幣)。

7000卡 大如足球世紀巨鑽出土
7,000卡!南非一間採礦公司聲稱,前天(周一)挖出全世界迄今最大顆鑽石原石,估計有7,000卡,比起原來最大、切割出「非洲之星」名鑽的「庫里南」鑽石大兩倍,足足有一個足球的大小,估計巿值達1,500萬鎊(2.3億港元)。如果消息屬實,這對鑽石界來說,是一次世紀發現。
這顆世紀巨鑽,在南非的西北省(North West Province)出土,聲稱發現巨鑽的是隸屬地產發展公司TwoPointFive集團旗下的採礦公司。發言人若利(BrettJoli)表示,巨鑽呈淺綠色,挖出來後即時被送到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的銀行夾萬存放,並由一間保安公司日夜全天候守衞。若利說:「直至我們冷靜下來後才決定怎樣做。」

手機拍下呈綠色巨鑽
若利是發現世紀巨鑽的礦場東主之一,他以安全為理由,拒絕透露巨鑽出土的礦場地點。他最初聲稱巨鑽重6,000至8,000卡,前晚(周一晚)表示有7,000卡。他應南非傳媒的要求,提供了一張這顆巨鑽的照片,聲稱是開車將巨鑽送到約翰內斯堡的人,在途中停車用手機拍攝的。但照片中可見,巨鑽是放在桌子上拍攝,旁邊放了一部手機,巨鑽呈綠色。
南非珠寶協會的寶石學權威米爾納(Les Milner)看過照片後,認為那是一塊有八面、呈淡綠色的寶石,而且相當「巨大」。他說,如果那真是鑽石,估計至少有6,500至7,000卡,他又表示,如果經過切割打磨,寶石的綠色仍在,那更加罕有,堪稱「世界第八大奇」了。若不是鑽石的,那就可能是水晶甚至假貨吧。

較原本鑽王大上一倍
巨鑽前天出土前,世界上歷來發現的最大顆鑽石原石,是1905年在南非比勒陀利亞(Pertoria)出土的庫里南(Cullinan)巨鑽,它出土時重達3,106卡。但南非廣播公司引述消息人士稱,日前發現的終極巨鑽,比庫里南還要大一倍。
庫里南後來切割出一顆530.20卡的鑽石,名為「庫里南一號」,亦稱「非洲之星」,目前由英女皇擁有。它一度是全球最大顆的切割鑽石,直至1985年被545.67卡的「金禧」(GoldenJubilee)巨鑽取代。
國際鑽石切割公司(DiamondCutterinternational)創辦人奎利亞爾(FredCuellar)表示,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每次發現巨鑽,他都會收到消息。前日出土的世紀巨鑽出土,震撼整個珠寶界,他說:「將會有許多人瘋狂下注,賭誰會買下它。」
不過,奎利亞爾表示,世紀巨鑽的詳細資料仍然欠奉,例如是否晶瑩剔透,有沒有雜色等。他直言,世界巨鑽應該「不會」是世界上品質最好的鑽石,但肯定能擠上最大鑽石原石的名單。他說:「它的尺碼沒有錯,但我們還不知道許多其他要素,例如它有多闊,有多麼剔透。」

專家:有待鑑定
南非發現如足球大小的7,000卡巨鑽,消息震動鑽石界。但採礦公司一天只是空口說發現巨鑽,卻沒有進行鑑定,業界始終懷疑這顆世紀巨鑽是否真的存在,也不願相信鑽石會有如足球那麼大。
南非鑽石開採業人士,普遍不相信這顆聲稱有7,000卡的巨鑽是真貨,有專家:「很可能不是真的。」。在南非採礦業中佔領導地位的DeBeers公司表示,是鑽還是石,一驗就真相大白。
如果這顆巨鑽真的有7,000卡,應該有足球那麼大。但鑽石業人士都很懷疑這個消息的真確性。世紀巨鑽在南非的西北省出土,該省的礦場都是屬於一些小型公司,沒有屬於De Beers的。De Beers發言人特威(Tom Tweedy)說:「如果人們相信自己擁有一顆有價值的寶石,只要拿去認可的寶石化驗室驗證,就可知道它是鑽還是石。」

世界名鑽
庫里南鑽石(Cullinan Diamond)
1905年在南非發現,重3,106卡,一直是世界第一巨鑽,若新發現7,000卡巨鑽消息屬實,庫里南鑽石只能退位成為第二巨鑽。經打磨後切割出逾百粒鑽石,包括聞名於世、重530卡的名鑽「非洲之星」(the Great Star of Africa)

光之山(Koh-I-Noor)
原屬印度所有,1849年戰時被英國掠奪,現鑲嵌在英國皇室首飾之上,傳說會為女主人帶來好運,但男性戴上卻會招致殺身之禍

希望鑽石(Hope Diamond)
重45.52卡的巨型藍鑽,曾為皇帝路易15、路易16及瑪麗皇后所有,傳聞曾遭詛咒,會為主人帶來厄運。

金禧鑽石(The Golden Jubilee)
世界上最大顆切割鑽石,重545.67卡,現存於泰國皇宮,由泰王蒲眉蓬所有。原石於1985年在南非發現。

千禧之星(Millennium Star)
重203.04卡,是世上第二大的無瑕梨形鑽石,由De Beers公司所有。原石重777卡,199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產。

4C決定鑽石價值
卡數(Carat):
鑽石的重量量度單位,1卡=0.2克

色澤(Color):
多數由無色至淡黃,以透明無色為貴重,另有棕、藍、紅、綠等彩鑽

淨度(Clarity):
鑽石有多少內含物和裂縫等瑕疵,淨度越高,價值越高

車工(Cut):
切磨形狀和琢面數目,決定鑽石反射光芒的優劣

鑽石如何形成
鑽石是高溫、高壓條件下形成的碳元素結晶,在地底深處形成,由強力地震帶回近地面之處

《鑽石的地質活動過程》
6)指示礦物帶:火山碎屑蝕變,在火山口周圍留下顯示有鑽石的礦物
5)火山口帶:有含鑽石的金百利岩
4)火山道帶:由岩漿結晶形成
3)褶皺根帶:有不少岩層裂口,包含鑽石
2)岩脈:上升的岩漿像升降機一樣將鑽石帶上去
1)鑽石形成:鑽石在地底約160公里的地幔熔岩中形成
1.jpg
2.jpg


4.gif

迷人小石 美麗又保值
鑽石是稀有的天然礦石,不愛的人說它只不過是碳的一種,但女人們就是無法抗拒,因為它的光輝,也因為它的價值。現在每年約有1.3億卡鑽石從鑽礦被挖出來,總值90億美元(約702億港元);在本港要買到一卡鑽石,動輒就要10多萬元。小小的石頭充滿魔力。
天然鑽石得來不易,要在160公里之下的地殼深處,經過高溫及高壓才能精煉而成,火山爆發後,岩漿把岩層深處的鑽石衝上地層表面,採鑽工人要冒險,從岩石柱逐一採集,過程艱辛,特別顯得珍貴。

被賦予浪漫意義
原石經過打磨後,鑽石就會露出閃閃生輝的一面,然後就可以鑲嵌成貴重首飾。既然是貴重商品,少不了精心打造名貴形象,把它的價值再往上推。
鑽石業巨頭De Beers曾在1890年及1925年兩度控制鑽石產量,托高價格。然後落力催谷,為鑽石賦予更浪漫的意義,例如它的堅硬,代表永恒、歷久常新。然後鑽石也與愛情掛勾,代表了此志不渝,代表永恒,讓越來越多人認同鑽石可貴,訂婚或結婚少不了它。
縱然現在出現了密度及硬度足與天然鑽石媲美的人造鑽石,但天然鑽石價格不跌反升。鑽石推廣中心(DTC)的資料顯示,過去10年,1卡鑽石平均漲價18%。兩年前買一顆色澤及淨度優質的鑽石,約12-13萬港元,現在已升至13-15萬港元,美麗而保值,難怪不少人迷上這塊小石頭。

農家小孩執到寶 掀南非掘鑽潮
非洲是鑽石之鄉,全球65%的鑽石來自這里,其中南非的產量佔全球15.2%,數量不算多,但質量補救,在7,000卡巨鑽出土之前,全球最大鑽石「南非之星」就是在南非被掘到。南非鑽石的故事,要由一個普通農夫家庭說起。
1870年在北開普省金伯利(Kimberley),農夫威克(Adriannvan Wyk)某天在咱家農場里,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把玩幾顆鑽石,一切就從此展開了,消息傳出後立即掀起發掘潮,人們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一年後,又在附近科爾斯伯格(Colesberg)找到另一個鑽石礦,掀起了最大一次發掘潮。
雖然地理環境惡劣,挖掘過程辛苦,但是同一時間有多達3萬人在山上不停挖掘、敲擊、搬運,礦山看來就像爬滿了螞蟻。金伯利地區最終被挖出了一個215米深的大洞,總共採出了超過1,400萬卡鑽石,到1914年這里的鑽石就被採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