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占暹廟莊嚴神聖 200多座佛像坐鎮

1.jpg
大小莊嚴佛像,善信也忍不住拍照留念。

*德隆祈達維峇沙那暹廟

怡保人傑地靈,山明水秀,名洞文廟更是遍佈各地,成為當地的名景,其中,便有泰國清邁的泰僧3師徒,16年前攀山涉水遠赴而來,設立德隆祈達維峇沙那暹廟,傳誦佛道,成為巴占區清淨的神聖之地。

甫達該廟,入口處便可見菩提樹下佛像莊嚴,更有巍然大象護守在側,駛入廟院處,即可見巨高佛像列立,包括佛祖、睡佛、大肚佛、觀音大士、三頭神象等等,更有不少中小型佛像層層排立,甚為壯觀。

洞壁刻浮雕小佛

該廟宇依山而建,佛檀隱匿在洞內深處,入口處青籐蔓延,淺寬的通道兩側靜坐著金佛,洞壁上更刻有浮雕小佛,雖只是座小廟宇,卻讓人驚嘆不已。

當日創設暹廟的老師傅,如今已年屆97歲,只留下其徒弟參師傅為廟宇主持,而因參師傅只略諳中文,因此平日與本地善信接觸,多由多年舊識李德財代為溝通。

參師傅在受訪時指出,當初整個暹廟祇有那個小洞,全靠廟宇和尚和善信胼手胝足,才能有發展。

“廟宇內外有200多座佛像,其中,大佛便有約20座,如今廟宇還在擴建整修中,其中包括在洞口處的巨大七龍佛 。”

他說,該廟在點燈節、衛塞節、新年等節慶,都有特別的慶祝儀式,而入泰國盛行的潑水節(4月13日),更可讓善信前來共享“潑水”習俗。

此外,他指出,廟內平日加上主持有5名僧人,但將在11月3日(週日)舉行的咖提那奉獻袈裟節,將有外地30至40名和尚聚此,並有供僧和奉獻袈裟儀式。

僧人只接受食物供養
捐款請光臨廟宇

李德財指出,近來報章上報導假和尚化緣事件,讓他們擔心會影響民眾對和尚的印象,而該廟的和尚托缽化緣時,其實只接受食物供養,如民眾欲佈施錢財,則會請求他們前去廟宇捐獻香火錢。

“廟內的僧人,在附近的巴剎茶室處化緣后,都會在早上9時前回來。”

他說,廟內如今的發展,都是善信隨緣捐獻香火錢,其中更不乏友族。

“如廟前的七龍佛,便有位印裔善信,捐了價值3萬令吉的鐵條,他更打算再來捐款,以幫助完成該佛像。”

他強調,該廟只求誠心向佛,參師傅更特地帶回在泰國清邁手製的佛牌,與善信結緣。

16年來陸續協助處理廟宇事務的他指出,希望此廟可成為怡保的旅遊勝地之一。

“早前這裡更曾有法國記者前來拍攝採訪。”

禮佛好地方

*鍾珠蘭(70歲)

我拜佛多年,不久前女兒偶然間發現此處,便和兒孫一行9人同來上香拜佛。

喜歡這廟建在山邊,很幽靜,又有很多師傅,捐款隨緣,是個禮佛的好地方。

德隆祈達維峇沙那暹廟

地址:Jalan Utama, Taman Utama, 31400 Ipoh, Perak.
開放時間:8am-9pm
電話:參師傅(014-2500573)
李德財(010-5698420)

慶祝咖提那奉獻袈裟節

日期:11月3日(週日)
時間:
10am:供僧儀式
12pm:眾善信用膳
1pm:奉獻袈裟儀式
8pm:誦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