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還有疏忽必付出沉重代價

巴塞最後一刻被維拉利爾逼平,奪冠慶祝儀式只能推遲,看上去,巴塞最後時刻丟掉2分,與運氣不無關係,比如艾比度在犯規動作不大的情況下卻被紅牌罰下;沙維的一個合理入球被主裁判以越位為名取消;此前,巴塞聯賽中最後15分鐘的丟球數隻有4個,是西甲各隊中最少的,但這一場比賽,巴塞最後15分鐘卻丟掉2球。然而,巴塞3比3被對手逼平,也並非全部都是運氣的因素,哥迪奧拿的急於求成,巴塞球員的驕傲與鬆懈等等,都是巴塞被對手逼平的原因。

巴塞不知不覺進入一個轉折點

賽前,幾件事情似乎就預示了巴塞被維拉利爾逼平並非偶然。一是比賽當天上午,巴塞沒有按照慣例進行訓練,他多給球員放了半天的假。二是比賽當天域陀華迪斯顯得特別興奮,球隊的集合時間是下午5點半,但域陀華迪斯下午4點就第一個來到魯營參加訓練了。西班牙人一般都習慣在下午睡上2、3個小時,差不多要到下午5點才結束午睡,但域陀華迪斯卻意外取消了自己的午睡,未能充分休息和作息時間的突然改變,對他在比賽中的注意力產生了不良的影響。還有,原本巴塞都習慣於在賽前半小時進場進行熱身,但這一次,不知道為何巴塞直到賽前20分鐘才進場,然後在酷玩樂隊(coldplay)的「Viva La Vida」歌曲聲中進行熱身。

這些看上去都不是大問題,但卻反映了巴塞提前放鬆的一些心態。哥迪奧拿原本一直顯得做事有條不紊,但這一次賽前,卻給球隊下達了「必殺令」,「我們必須要盡快拿下聯賽冠軍,別把命運交給未來去決定。」魯營球場,球迷從一開始就烘托球隊能在本場比賽後舉起冠軍獎盃的氣氛,在3比1領先對手後,就連巴塞也認定自己鐵定能在今晚慶祝奪冠了。然而,艾比度的紅牌以及他製造的一粒12碼,讓巴塞不知不覺進入一個轉折點。

拖延了巴塞奪冠的腳步

對方將比分追成2比3,巴塞球員有了一絲緊張,巴塞球迷則仍未意識到危險的到來。哥迪奧拿用席爾維尼奧換下伊圖奧,填補艾比度被罰下場後造成的後防空缺,這符合邏輯,巴塞球迷則像歡送英雄一樣,起立為伊圖奧鼓掌。阿爾維斯的黃牌顯示了巴塞球員的緊張,接下來,哥迪奧拿此刻也犯了和希丁克一樣的保守的毛病。在僅以一球領先對手的情況下,他沒有讓巴塞繼續發揮進攻和控球上的優勢,而是接連做出保守的換人。第85分鐘,他用貝斯基特斯換下能掌控局面,能用傳球消耗對手體力和時間的沙維,為加強中場防守,哥迪奧拿隨後又用古莊臣換下美斯。

主裁判補時4分鐘,時間對巴塞來說過得是相當緩慢,不幸的是,巴塞最終被對手在最後時刻絕殺。對車路士,全力以赴不到最後一刻不放棄的巴塞完成了絕殺;對「黃色潛水艇」,猶豫不決,思想中有保守苗頭的巴塞,被對手絕殺。加泰羅尼亞媒體賽後表示,巴塞本場比賽最糟糕的地方就是哥迪奧拿的換人,他每一次換人都是想讓球隊加強防守,但伊圖奧、沙維和美斯這三大三大進攻主力的下場,卻反而讓巴塞失去了戰術上的平衡,最後一段時間,誰也無法幫助巴塞在中場保持控球,而維拉利爾則在最後時刻變得瘋狂,他們扳平了比分,拖延了巴塞奪冠的腳步。

如果還有疏忽,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哥迪奧拿迫切希望能拿下比賽,這讓球隊也染上了一種焦慮症狀,與此同時,球隊又有一種莫名的自我陶醉感覺,這都讓巴塞在比賽中顯得患得患失,無所適從。在3比1領先後,美斯有意表演起了自己的過人表演,彷彿這是一場商業比賽,恩尼斯達也模仿美斯,而伊圖奧則將改寫自己在射手榜上的入球數當成第一任務。巴塞這種提前享受冠軍感覺的心態,讓球隊在面對壓力時顯得十分脆弱,維拉利爾最後時刻連扳兩球,就是巴塞為微妙心態付出的代價。

哥迪奧拿儘管本賽季帶領巴塞創造了一系列的奇蹟,但在最近兩場關鍵比賽中,他還是暴露了自己欠缺火候的一面。對車路士的比賽,最後一段時間他幾乎要舉手投降,而本場比賽,他又在最後時刻犯了保守主義的錯。哥迪奧拿要想真正步入名帥的行列,還需要進行淬火,以提高自己的韌性、對抗壓力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在玫瑰花鋪就的道路上,也有隱藏的花刺,這場比賽對巴塞來說既是一盆冷水,也是一劑清醒頭腦的清涼油。巴塞主帥必須從對車路士和對維拉利爾這兩場比賽中吸取教訓,因為歐冠決賽面對曼聯那樣的霸主,巴塞如果還有疏忽,必將付出沉重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