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站F1大賽車:馬沙雨中奪冠無濟於事‧漢密爾頓成最年輕世冠

邁凱輪英國車手漢密爾頓成為車手總冠軍。(圖:法新社)

(巴西‧聖保羅)邁凱輪英國車手漢密爾頓週日(11月2日)在巴西站F1大賽車的戲劇性最後一圈比賽尾聲,因陣雨帶來的一場虛驚之後,以第5名衝線,以1分優勢擊敗本站奪冠的巴西車手馬沙,成為車手總冠軍。

繼去年1分微差落敗之後,23歲的漢密爾頓終於成為F1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冠軍。馬沙所效力的法拉利車隊則寫下創紀錄的第16次膺車隊世界冠軍的紀錄。

漢密爾頓成為自1996年達蒙希爾之後,首位奪世冠的英國車手,以23歲之齡取代了前邁凱輪隊友阿倫索(2005年24歲)成為F1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冠軍。這也是邁凱輪自1999年哈基能之後所獲得的首個車手總冠軍。

賽前突然降落的陣雨令本來就緊張的發車帶來變數。雖然這場陣雨5分鐘後便停止,但賽會仍決定推遲10分鐘發車,而當比賽開始時,除乾胎的寶馬邵伯爾庫畢卡外,19位車手選用了中性胎。

揮旗後所有賽車起步極謹慎,前3位車手馬沙、特魯利和萊科能各自維持原來的位置。漢密爾頓雖然啟動稍慢,但仍在隊友科瓦賴寧的掩護下保住第4。

而科瓦賴寧被維特爾和阿倫索超過降至第7位,而本季杪將結束15年F1生涯退休的紅牛車手庫爾達與雷諾小將皮爾森畢奇撞車,宣告退賽,令比賽出動了安全車。

漢密爾頓較遲進站換上乾胎,出站後落到了維特爾與阿倫索等人後面,名次下降到第7位,逐步追至第4位,並在比賽尾聲因下起雨來,而被迫進站換雨胎,而跌至第5。

漢密爾頓倒數第2圈排第6

在倒數第2圈的最後一彎,漢密爾頓終於被比他更年輕的托洛羅索車手維特爾超越。落至第6位意味著漢密爾頓的世界冠軍積分將落後正奔向勝利的馬沙1分。

不過最後一圈,在下起雨的情況下仍使用乾胎的豐田車手格洛克卻因輪胎在濕滑的賽道上缺乏抓地力,被維特爾和漢密爾頓追上,並在最後一個彎道被兩車同時超越。漢密爾頓重新升至第5位,在馬沙、阿倫索、萊科能和維特爾之後通過了終點線。

最終,漢密爾頓以1分優勢擊敗本站獲勝者巴西車手馬沙後,登頂年度車手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