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牌貼布 小心重金屬

有人一有肌肉關節痠痛,就會隨便去藥房甚至是菜市場、夜市買痠痛貼布止痛,不過醫師表示,有些標示與來路不明的貼布不僅在藥效上沒有保障,甚至可能因為添加鉛、汞等重金屬,不僅可能引起紅腫癢等過敏症狀,甚至會被人體吸收沈澱在人體內,而造成慢性傷害。而即使是中醫師提供的中藥貼布,貼的時間也不要超過6小時。

來路不明貼布易傷身
菜市場或是夜市賣的痠痛貼布,因為藥材標示不明,有可能會添加如汞、鉛等重金屬,來延長藥膏保存時間或是可有鎮定止痛的功效,不過,這些重金屬可能會沈澱體內,造成慢性傷害,建議還是到醫院請醫師診斷後,開立中藥貼布來治療。

中藥貼布分3種
醫師表示,中藥貼布有分成急性、中慢性與慢性使用等3種,是以數十種中藥粉劑,加上水調製成膏狀,再塗抹在類似不織布材質的紗布上來敷用。

程度/症狀/藥材特性
◎急性:如車禍、運動傷害等產生皮膚瘀血症狀,但沒有破皮流血等症狀,會在受傷後的48個小時內,出現紅腫熱痛症狀。
.消炎止痛
.活血化瘀
◎中慢性:傷口持續出現3至7天,不動時傷口並不會痛,但是只要一動就會產生和剛受傷時一樣的劇烈疼痛。
.清熱消炎
.活血化瘀
◎慢性:例如退化性關節炎等慢性疼痛,在下雨潮濕、爬太多的樓梯後,而引起的痠痛,疼痛多會持續2周左右。
.去濕止痛

中藥貼布一次只能貼4至6個小時,拿掉後經過約6個小時再貼,因此1天大約是早晚貼2次即可。不過如果在貼上去後的1個小時內,若是因為對某種中藥材,或是因為貼布不透氣,而出現癢、紅腫等過敏症狀,甚至是全身性過敏,就要立即停止貼敷,嚴重者要就醫。鄭如倫表示,如果有過敏體質者,可以告知醫師,改用藥膏塗抹治療。

th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