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流傳能治中風 男子喝萬能藥水離世

市面上最近出現一種“萬能藥水”,據稱能主治中風,也能治百病,一名患有輕微中風的中年男子服用兩天后,卻不幸離世。

死者家屬目前未能肯定是否服用有關草藥后,抑或其他因素,導致死亡。

有關草藥最近一個月在威中流傳售賣,一般上在巴剎可見該草藥蹤影,主要對象是中風人士。

馬華檳州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陳德欽透露,近一個星期來,接獲不少消費者來電,指市面出現一種名為“黃牛木中風青草藥”的小瓶裝藥水,售價70令吉至120令吉。

服用產生效應

他說,一星期前,高巴三萬有一名患有輕微中風,57歲的李姓男子,通過介紹服用有關草藥,結果服藥后,身體產生很大變化,兩天后便離世。

“家屬指出,以死者輕微中風的情況看來,因中風而離世的機率不高。”

陳德欽今日在馬華檳州聯委會秘書劉一端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這么指出。

他說,死者家屬事后聯絡他,要求把有關藥水帶往衛生局驗證。

他說,有人透露,中風人士服用有關草藥后,確實產生一些效應,原本不能蹲的病患也能蹲了。

但他擔憂,這些只是刺激反應,畢竟中風后,需經過長時間醫療,如飲食起居和運動等,才是正確管道。

他勸請消費人,在有關草藥未獲得衛生局驗證前,不要隨便服用。

沒貼2部門標籤

“萬能藥水”沒衛生部的“品質管理驗證”標籤,也沒有貿消部的“產品”標籤。

劉一端說,一般上,藥水瓶上須貼上衛生部的標籤,以證明已獲驗證。

“貿消部也規定需貼上標籤,註明產品來自哪裡,如果是本地出產,是以國文書寫,進口則英文書寫。”

他說,從該藥水瓶子上註明的醫療功能,該草藥可以說是“萬能藥水”,能夠醫治百病。

在記者會上,劉一端及陳德欽把藥水交給檳州衛生局屬下的藥劑組,希望有關驗證及調查結果能早日出爐。

市面仍出售 有人喝了丟命有人見效

“男子喝萬能藥水離世”新聞今日見報后,引起《中國報》讀者關注,有讀者爆料萬能藥水喝了的確會死人,但也有讀者聲稱身邊認識的人喝了有功效。

一名來自芙蓉的讀者沈先生說,該“萬能藥水”在芙蓉已流傳兩年多,包裝就與刊登在報章上照片一模一樣。

他說,他有兩名腰痛的朋友,因喝了“萬能藥水”,結果肝臟腎臟腐壞,導致死亡。

“據了解,這種藥水並非草藥,只是含有止痛作用的藥水,吃了會讓人開胃,感覺舒服,卻有副作用。”

芙蓉賣40令吉

他說,該藥水在芙蓉賣三四十令吉,在巴剎或朋友介紹,就可取得。馬來人草藥店也有出售。

他勸請公眾,不要隨便服用未經衛生部驗證的藥水,以免丟了性命。

另外,來自怡保的周先生則說,其身邊很多認識的朋友,包括其兩名工友的家人,都有喝“萬能藥水”,但都出現正面功效,沒有負面影響。

“我看到新聞后覺得奇怪,為何一模一樣的藥水,我認識的人喝了有好效果,但新聞卻報導有人喝了死亡。”

他說,已對這種藥水充滿疑問,並希望衛生部當局儘快驗證,如果是好的藥水,當然值得推銷,不好的,則不該在市面流傳。

馬華檳州公共服務暨投訴局主任陳德欽及馬華檳州聯委會秘書劉一端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威中市面近來出售一種“萬能藥水”,稱主治中風,但同時也能治百病。

不過,一名患有輕微中風的中年男子服用兩天后,不幸過世,令死者家屬質疑兩者是否有關聯。在威中,該藥水售價70令吉至120令吉。

市場上流傳的“萬能藥水”,經過衛生部藥劑服務組抽取樣本進行分析,發現含有地塞米松(一种抗炎素)的違禁成分。

衛生部藥劑服務組高級主任拿督艾莎拉曼證實,據衛生部藥品控制執法組調查,也發現這種“萬能藥水”面市至今不曾註冊,不過,也沒有與相關藥水產品的投報。

“男子喝萬能藥水離世”新聞刊登后,有讀者向《中國報》爆料,萬能藥水喝了的確會死人,但也有讀者聲稱身邊認識的人喝了有功效。

提醒民眾勿輕信

艾莎拉曼根據《中國報》的跟進報導,發表上述文告。

“衛生部藥劑執法組目前還在調查有關藥水的零售商及分銷商。”

她勸請公眾,不要隨便購買或服用沒有經過衛生部藥品控制執法組合格批准的傳統藥物,這些傳統藥物在品質及安全上,都沒有保障。

“我也提醒民眾,不要輕易相信這種號稱能夠醫治百病的傳統藥物。”

她也鼓勵民眾,一旦在市面上發現沒有獲得合格註冊的藥物,第一時間向有關藥劑服務組投訴,熱線是03-78413200;或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