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纯净水有益健康吗?

如今,人们渴望“绿色”食品。去除杂质的纯净水,就犹如一股春风,给人们心中带来一片“绿色”。为了健康,许多家庭饮用纯净水。然而,若将纯净水作为日常饮用水,长期饮用,就未必有益健康了。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纯净水,虽然去除了杂质,但同时也将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一起除掉了。长期饮用纯净水,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必然减少,因从水中补充微量元素是最简便、最直接的方法。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微量元素专家夏弃明教授说:水太纯了对人体无益。自来水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的问题是一些人把纯净水当作唯一的饮用水,这是一个误区。因纯净水有极强的溶解各种微量元素、化合物和各种营养素的能力,体内的这类物质会被纯净水迅速溶解,并排出体外,导致营养物质的流失。上海一家医院临床报告称:有些孩子不明原因地全身乏力、掉头发或秃发,经医生调查,这些小患者的家庭都是将纯净水作为日常饮用水的。

医学专家还认为,桶装密封的纯净水,一旦启封与空气接触,如不在短期内用完,24小时后,就开始孪生细菌,细菌会很快繁殖,因纯净水对细菌毫无抵御能力。使用净水器的,如不能按规定时间更换活性炭和超滤膜等,同样也可以造成二次污染。

有人认为,发达国家以纯净水等为主要饮品,其实不然。据美国食品局的统计,有2亿多人口的美国,每年消耗纯净水不过4.25亿加仑,折合每人每年消耗2加仑,发达国家的主要水源仍是自来水。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