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賽總結:停擺帶來餘震

NBA2011/12賽季常規賽落下大幕。由于停擺導致賽程縮水的關係,這注定是與眾不同的一年。各種X因素被放大,也使得接下來的季后賽徒增不少變數。

首先,有很多人認為停擺賽季賽程過密,導致各隊傷病橫行,這個觀點是沒有數據支持的。美媒體倒是做過相應的統計,結論是今年的球員受傷人數和缺勤時間,並不見得要高于往年。但既然賽程密度大了,以往缺席兩周可能要少打7場比賽(占總賽程的1/12),現在可能延伸到10場(1/6),這就是縮水賽季獨有的特色了。

本賽季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真正的好球出現時間非常短,這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被動的。今年因為停擺,各隊打了一周的季前賽,沒做什么準備就草草上陣了。結果就是開賽那段時間各隊進攻都起不來,場均得分較之往年有極大的下滑。樂于見到此景的球隊也不是沒有,像76人這種休賽期幾乎沒有任何人員變動又主防守的球隊,就佔了很大便宜,因為他們不需要時間去磨合整個球隊的進攻,或考慮新援能不能融入。

各隊留力季後賽

這種情況維持了一個月左右,諸強差不多也找到節奏了,這也是往年季前賽到常規賽的過渡時間。但第二個情況又快出現了:有些球隊已經開始考慮樂透排名,對輸贏也開始心不在焉起來。糟糕的是,由于比賽總是兩支球隊對打的,他們影響的不僅是自己,還有對手。

前一陣子敳爾迪大戰熱火,原本是全美直播級別的重頭賽事,被打成斯蒂恩斯瑪與皮特曼的對決,最終以78比66不堪入目的比分收場。這當然也是縮水賽季開出的“惡之花”—畢竟常規賽和季后賽之間只有一天休息時間,各隊都心知肚明魚和熊掌哪個比較重要。

往好的方面看,球迷在4月的犧牲也意味著5月的福利。各隊現在把該養的球星養好了,接下來就能有更足的精氣神為系列賽廝殺。而且由于上文提到的各種不確定因素,常規賽的排名是受到很多X因子牽扯的,結果就是“下克上”出現的可能性,也比以往更大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