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玩狗 長癬變禿頭 感染犬小芽包菌 形成永久性疤痕

小孩和貓、狗玩耍得小心。長庚醫院接獲一對小姊妹,和家中的小狗玩,遭狗狗身上的犬小芽包菌感染,頭皮開始出現癢、頭皮屑及長小膿包,長了一塊塊頭癬,並已變成疤痕性禿髮,將來有可能長不出頭髮。醫師提醒,勿讓小孩接近有皮膚病的貓、狗。

流浪貓狗易孳生
負責治療這對小姊妹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說,日前一名媽媽帶著十歲的女兒來找他,小女孩約有五分之一的頭皮長了頭癬,且已出現疤痕性禿痕,看起來毛囊已壞死,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禿髮。不久後,竟又帶著另一名九歲的小女兒來,頭皮上也同樣有頭癬,頭頂上也出現疤痕性禿髮。
醫師表示,後來這名媽媽想起,日前帶女兒們到奶奶家,兩個女兒都和狗玩,之後頭皮開始出現癢、嚴重頭皮屑及小膿包。
醫師說,幼童的頭癬多是犬小芽包菌引起。犬小芽包菌是黴菌的一種,只要及時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很容易治療。但這對姊妹因未被及時診斷出來,使症狀惡化、生了膿包,結痂脫落後才留下疤痕性禿髮,目前還在治療。
膚科主治醫師表示,犬小芽包菌是貓、狗易帶有的皮癬菌,尤其是有皮膚病的流浪貓、狗更易孳生;在門診中時會發現,和貓、狗玩耍後感染犬小芽包菌,導致頭癬、手臂癬的小朋友。他分析該院近十年、六十例頭癬孩童發現,逾半是動物性引起,其中以六至八歲的居多。

頭長膿包要小心
醫師說,頭癬較好發在孩童,因成人頭皮會分泌脂肪酸,具有抗黴菌的效果,小朋友頭皮發育還不成熟,只要接觸到犬小芽包菌就很容易長頭癬。他提醒,勿讓幼童接觸有皮膚病的動物,而頭皮若有長膿包,頭髮一摸就斷,就要小心是頭癬。

頭癬小檔案
◎致病原因
多由犬小芽包菌引起,為黴菌一種。有皮膚病的貓、狗易孳生小芽包菌
◎傳染途徑
碰到皮膚就可能感染,尤其是用手摸貓狗完再摸頭
◎症狀及治療
頭皮發癢、長膿包等。及時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可痊癒,延誤治療可能造成疤痕性禿髮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