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屏機的LCD辨識

手機的彩色屏幕因為LCD因品質和研發技術不同而有所差異,其種類大致有TFT 、TFD、UFB、STN和OLED 幾種。一般來說能顯示的顏色越多越能顯示復雜的圖象,畫面的層次也更豐富。目前市面上能見到的手機能夠顯示的色彩數目已經達到了260000色比如MOTO V860。總體來說手機屏幕的技術指標還包括屏幕分辨率,我們把LCD格數(單位是點[dot] )除以屏幕面積得到的就是屏幕分辨率,這個指標是決定畫面好坏的最大因素。因此在選購彩色屏幕手機時不僅要注重屏幕能顯示的色深,屏幕分辨率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指標,比如MOTO新出的388C的屏幕雖然是65536色但出色的屏幕分辨率(240*320像素)使之顯得更為“出色”。
下面,我們對這幾種LCD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TFT屏幕
TFT ( Thin Film Transistor 薄膜晶體管) ,是有源矩陣類型液晶顯示器(AM-LCD)中的一種,TFT在液晶的背部設置特殊光管,可以“主動的”對屏幕上的各個獨立的象素進行控制,這也就是所謂的主動矩陣TFT(active matrix TFT)的來曆,這樣可以大大的提高反應時間,一般TFT的反映時間比較快約80ms,而STN則為200ms如果要提高就會有閃爍現象發生。而且由於TFT是主動式矩陣LCD可讓液晶的排列方式具有記憶性,不會在電流消失后馬上恢復原狀。TFT還改善了STN 會閃爍(水波紋)-模糊的現象,有效的提高了播放動態畫面的能力。和STN相比TFT有出色的色彩飽和度、還原能力和更高的對比度,但是缺點就是比較耗電,而且成本也比較高。
目前市面採用TFT 的手機主要有4096色的三星 T108/三星 X199 索尼愛立信P800 松下GD88等。
TFD屏幕
TFD是Thin Film Diode薄膜二極管的縮寫。由於TFT耗電而且成本高昂,這無疑增加了可用性和手機成本,因此TFD技術被手機屏幕巨頭精工愛普生開發出來專門用在手機屏幕上。它是TFT和STN的折衷,有著比STN更好的亮度和色彩飽和度,卻又比TFT更省電。TFD的著重特點在於在“高畫質、超低功耗、小型化、動態影象的顯示能力以及快速的反應時間”。TFD的顯示原理在於它為LCD上每一個像素都配備了一顆單獨的二極管來作為控制源,由於這樣的單獨控制設計,使每個像素之間不會互相影響,因此在TFD的畫面上能夠顯現無殘影的動態畫面和鮮艷的色彩。和TFT一樣TFD也是有源矩陣驅動。

最初開發出來的TFD只能顯示4096色,但如果採用圖像處理技術可以顯示相當於26萬色的圖像。不過相對TFT在色彩顯示上還是有所不及。目前比較常見的採用TFD的手機有NECN8 三星 X319/三星 P408以及色彩達到260000色的LG 8280。

UFB屏幕

UFB是Ultra Fine & Bright的縮寫。2002年3月,作為占有LCD世界第一市場份額的三星電子發布了一款手機用的UFB LCD,其特點為超薄和高亮度。在設計上UFB-LCD還採用了特別的光柵設計,可減小像素間距,以獲得更佳的圖像質量。通常UFB LCD可顯示65536種色彩,能夠達到128x160像素的分辨率,同時,UFB LCD的對比度還是STN液晶顯示屏的兩倍,在65536色時亮度與TFT顯示屏不相上下,而耗電量比TFT顯示屏少,並且售價與STN顯示屏差不多,可說是結合這兩種現有產品的優點於一身。UFB液晶顯示屏使得擁有超大彩色液晶顯示屏的多功能手機離我們已經越來越近。

現在採用UFB LCD的手機主要是三星手機如三星 T208、三星 T508等,總體而言UFB 比起TFT還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耗電量也並不盡人意。

STN屏幕

STN 是Super Twisted Nematic的縮寫,是我們接触得最多的LCD了,因為我們過去使用的灰階手機的屏幕都是STN 的。和前面幾種LCD相比STN型液晶屬於被動矩陣式LCD器件,它的好處是功耗小,具有省電的最大優勢。彩色STN的顯示原理是在傳統單色STN液晶顯示器上加一彩色濾光片,並將單色顯示矩陣中的每一像素分成三個子像素,分別通過彩色濾光片顯示紅、綠、藍三原色,就可顯示出彩色畫面。和TFT不同STN屬於無源Passive型LCD,一般最高能顯示65536種色彩。

撇開灰階STN 不提,現在STN 主要有CSTN 和DSTN 之分。CSTN即Color STN,一般採用傳送式(transmissive)照明方式,傳送式屏幕要使用外加光源照明,稱為背光(backlight),照明光源要安裝在LCD的背后。傳送式LCD在正常光線及暗光線下,顯示效果都很好,但在戶外,尤其在日光下,很難辯清顯示內容而背光需要電源產生照明光線,要消耗電功率。

目前採用CSTN的手機有索尼愛立信T618菲利浦FS820/FS826 摩托羅拉 T720 摩托羅拉E350 西門子S57 西門子SL55等。

DSTN(double-layer super-twisted nematic即雙層STN ,過去主要應用在一些筆記本電腦上。也是一種無源顯示技術,使用兩個顯示層,這種顯示技術解決了傳統STN顯示器中的漂移問題,而且由於DSTN還採用了雙掃瞄技術,因而顯示效果較STN 有大幅度的提高。由於DSTN分上下兩屏同時掃瞄,所以在使用中有可能在顯示屏中央出現一條亮線。

目前來說,使用DSTN LCD有諾基亞7210 諾基亞6610等,據說OKWAP 的166,163也是使用的DSTN屏幕。

OLED屏幕

OL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即有機發光顯示器,在手機LCD上屬於新崛起的種類,被稱譽為"夢幻顯示器".OLED顯示技術與傳統的LCD顯示方式不同,無需背光燈,採用非常薄的有機材料涂層和玻璃基板,當有電流通過時,這些有機材料就會發光。而且OLED顯示屏幕可以做得更輕更薄,可視角度更大,並且能夠顯著節省電能。

目前在OLED的二大技術體系中,低分子OLED技術為日本掌握,而高分子的PLED(LG手機的所謂OEL就是這個體系的產品)的技術及專利則由英國的科技公司CDT的掌握,兩者相比PLED產品的彩色化上仍有困難。而低分子OLED則較易彩色化,不久前三星就發布了65530色的手機用OLED.

不過,雖然將來技術更優秀的OLED會取代TFT等LCD,但有機發光顯示技術還存在使用壽命短、屏幕大型化難等缺陷。目前採用OLED的主要是三星如新上市的三星 X339就採用了256色的OLED,至於OEL則主要被LG採用在其LG8180 LG 8280上我們都有見到.

其他種類

除去上面這幾大類LCD外,我們還能在一些手機上看到其他的一些LCD,比如日本SHARP的GF屏幕和CG(連續結晶硅)LCD.兩種LCD相比較屬於完全不同的種類,GF為STN的改良,能夠提高LCD的亮度,而CG則是高精度優質LCD可以達到QVGA(240×320像素規格的分辨率.

目前採用GF的主要有京瓷 KZ820而使用CG的第一款手機是2003年1月J-Phone發表的夏普手機“J-SH010”其歐洲型號為GX20

thankyou. u very PRO 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