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亨發現2新品種大王花

1.jpg
祖馬兀與他在加隆瀑布休閒森林發現的大王花。

在勞勿烏魯東(U l uDong)的加隆瀑布休閒森林(Lata Jarum)發現兩個新品種的大王花(Rafflesia)。

發現新品種大王花的福隆港研究中心主管祖瑪兀教授表示,這兩個新品種在本區域都是獨一無二。

“我還在對發現進行研究。我們必須對世上現有的其他品種進行對比,以證實它們的確是最新的品種。”

作為馬來西亞國立大學一名主要的環境研究員,祖馬兀是國內的大王花研究的先驅。

由於擔心危及所發現的新品種大王花,他拒絕透露確實的地點,但表示其中一個新品種大王花的隔膜孔比國內現有品種的大王花大。

直徑達14公分

他告訴《星報》,半島發現的大王花,直徑通常約10公分,但新品種的直徑卻達14公分,而且有更多的花藥。

隔膜孔是位於大王花中間的一個孔,昆蟲從隔膜孔進入,收集花藥中的花粉。

祖馬兀說,他仍未為新品種大王花命名,因為還有很多東西待研究。

他說,基於受限於科學命名大會,即使他所發現的確實是新品種大王花,也不能以他的名字命名。

他認為,加隆瀑布休閒森林具有發展生態旅遊的潛能,而大王花更可以打造為勞勿的塑像。

他說,他們將與彭亨州政府合作,保護非常容易遭摧毀的大王花,要不然任何人都可以進到來,拔掉它們的芽。

你知道嗎?世界最大花朵

大花草屬(學名:Rafflesia)又名大王花、霸王花、萊佛士花,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種花,是於1818年在蘇門答臘島雨林地區的一次科學考察中被發現。

雖然它的花朵大得驚人,但種子卻小得出奇。主要生長於馬來半島及婆羅洲、蘇門達臘等島嶼。

大王花的直徑可達1.5公尺,重量8公斤,它的花心是一個大空洞,可以讓一個小孩坐進去。大王花屬於大花草科,這一家族還包含橡膠樹、蓖麻、木薯等。不過,它也可能是世界上最令人厭惡的花,又叫做“屍臭花”,因為它開花時奇臭無比,發出腐肉味,以便引誘以腐肉為生的飛蟲在其上面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