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接觸古董修讀考古學 黃保傑:研究古物學問大

1.JPG
福祿壽──一般的福祿壽都是“五顏六色”,而瓷器福祿壽則是深藍色。

2.JPG
獸像──這是為適應蒙古人善騎好飲的習俗——馬上飲酒而制的杯子,因而被稱為馬上杯。

3.JPG
鴛鴦──只羨鴛鴦不羨仙,古董鴛鴦更是人人羨慕。

4.JPG
精細雕刻──即使年代已久,瓶身精細的雕刻,依然清晰可見。

5.JPG
馬上杯──這是為適應蒙古人善騎好飲的習俗——馬上飲酒而制的杯子,因而被稱為馬上杯。

6.JPG
巨大瓷盤──如此巨大的瓷盤, 相信是用作一群人聚餐的餐具。

7.JPG
由於父親是古董商,黃保傑自幼接觸古董,並通過書籍鉆研古董。

許多價值很高的古物,相信是人見人愛的,然而這名古物收藏者,卻有些“怕”古董!

黃保傑的父親為古董商,因此他從小就接觸古董,耳濡目染下也愛上古董,並將父親留下的古董,充當收藏品。

當年,為協助父親查證古董年代、花紋、圖案、品質等,他通過書籍鑽研古董,以致廢寢忘食,甚至在外國大學修讀考古學。

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後,他自稱為“古董文物辨賞學者”,並自豪說道:“我曾觸摸過無數古物!”

不過,由於其古物數量甚多,且易沾灰塵,因此他也自嘲說:“我抹古物抹了逾30年,抹到有些怕了……”

父親從印尼進口古物

黃保傑表示,早在2千年前,中國與印尼已建立邦交,並進行香料貿易,因而在印尼留下許多民窯與官窯陶瓷,當年其父即是從印尼進口古物。

他指出,由於本身受英文教育,因此父親購買外國出版的陶瓷鑒賞書籍,希望他協助對照年代,如今這些書籍也很有年份,也是古物之一。

根據研究,若瓷器燒至攝氏1千度,將會扭曲變形,其釉色也將變色。

“在千百年前,古人將瓷器燒至逾攝氏千度卻不變形,且釉色依然炫麗,敲聲如鐘聲般的清脆,至今依然令人不解其奧妙!”

鑒賞古董是一門學問

他表示,一些人憑“感覺”來鑒定古物真偽,其實古董鑒賞有其標準,且是一門學問。

他指出,鑒定古物真偽不能僅靠肉眼,而是必須通過放大鏡,來細觀古物的造型、釉色、畫工、胎土、器底、敲聲等。

痴情男簡介

姓名:黃保傑

年齡:52歲

職業:印刷業者

痴情對象:古董

痴情原因:父親為古董商,從小接觸古董痴情程度:自幼接觸古董,並收藏父親留下的古董,甚至到外國大學修讀考古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