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勿服含抗組織胺成藥

日前美國爆發因感冒自行服用含有抗組織胺的成藥,接連22起幼兒出現嚴重呼吸道抑制後遺症,甚至有7名小孩因此喪命,醫生表示,小孩子最好不要亂服用成藥,如果非得使用,也必須要詢問藥房藥師,而成人在買成藥治感冒時,也需要注意是否有長期服用其他治療的藥物有些藥物可能跟感冒藥成分有牴觸,容易有副作用產生。

長期用藥注意服成藥
有時候人處異鄉或是緊急時不得不使用成藥治療感冒,但雖然是成藥在選購時還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項,通常因感冒購買成藥大部分以流鼻水、咳嗽、發燒的藥物為主。

◎治流鼻水:
若服用心律不整的藥物者,最好不要選擇此類藥品,容易讓其中的抗組織胺成分排不出去,反而有心律不整情形出現。若含有收縮劑,高血壓患者勿服用。需開車等集中精神工作,也不要選擇有嗜睡副作用的藥物。

◎治咳嗽、退燒藥:
氣喘引起的咳嗽不能用此類藥物,氣喘會更惡化。如有胃潰瘍要選擇含有普拿疼的抗炎成分對胃影響較小,如果是非普拿疼的消炎成分對胃傷害大。

買成藥應問藥師
因此,醫師表示,在非不得已購買成藥時,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症狀,在藥架上尋找適合的藥物,詳讀藥物外殼包裝說明,有任何疑問一定要詢問藥房藥師,而如果有藥物過敏經驗者,更應該先詢問藥師,而孕婦跟小孩有身體不適狀況,最好還是到醫院看診後再服用藥物。

oic… … thx for sharing lo…
:slight_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