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點文化毀韓奇蹟 凡事求快罔顧安全

(韓國‧首爾29日訊)韓國“世越”客輪沉沒、地鐵車站爆炸、地鐵追撞到最新發生的療養院大火,一連串的事故,都有人謀不臧、罔顧安全的因素在內,讓風靡世界的“韓流”文化及韓國亮麗的經濟奇蹟背後鮮為人知的粗糙、原始、醜陋、被動的管理體系的弱點徹底地曝光在全世界的面前。

韓國媒體指出,最近的諸多災難和韓國人的“快點快點”(ppalli ppalli)心理有關。“快點快點”是很多韓國人的口頭禪。

“快點文化”是韓國實現“漢江奇蹟”的功臣,效率是“快點文化”的核心價值,韓國人善於利用有限資源,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標。

財團只顧“賺快錢”

韓國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科技發展先進,“韓流”文化又攻遍亞洲,韓國經濟經過1970年代的“漢江奇蹟”以及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的V型復甦後,短短時間內實現驚人的成長。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在1970年以後的30年裡激增74倍,達到2萬美元。

在這爆炸式成長的成功故事背後,當然得有全國民眾的努力不懈支撐,但不可否認的是,以財團為中心的企業,也一直尋求透過特權、逃避監管和模仿等方式“賺快錢”。

韓國許多財團總裁因逃稅、瀆職和營私舞弊等罪名被判有罪,卻能獲得赦免,繼續控制著巨大的企業集團的情況,似乎也都是這種現象的真實反映。

防災法規鬆散
救災不力

只是,這種快速達成目標的求快心理,往往將安全考量擱置一旁;“世越”號沉船,以及5月以來接連發生的地鐵追撞、地鐵變壓器爆炸、客運站起火,以及週三的療養院和地鐵遭人縱火,這些意外引來外界質疑防災法規鬆散,事發時政府又無力妥善救災。

對週三全羅南道長城郡老人療養院的大火,首爾《韓民族日報》指出,院內都是失智和行動不便老人,法規卻並未強制院方必須裝設自動灑水消防系統,再次顯示整個國家“建築在危險的根基上”。

首爾崇實網路大學火災管控大學教授朴哉相(音譯)說:“儘管經濟快速成長,韓國在安全規範與基礎設施上仍嚴重落後。若是當晚依照規定有更多的護士,引導病患離開療養院,死亡人數會降低許多。”

航運廣告費比培訓費高
“世越”號典型人禍

4月16日“世越”號客輪在韓國西南部珍島海域沉沒,釀成約300人喪生的慘劇。這場悲劇牽扯到諸多人禍,航運公司和韓國政府的應對舉措都遭到猛烈轟擊,似乎凸顯了韓國在全力衝刺經濟成長之際,許多有關安全上的問題都被擱在一旁。

調查發現“世越”號經常超載,負責安檢的官員完全沒有認真查核。

日經新聞報道,“世越”號的船東清海鎮海運公司毫無安全意識;去年,該公司的船員培訓經費僅為54萬韓圜(約馬幣1千700令吉),廣告費卻高達2.3億韓圜。

韓國中央大學教授申光榮說:“韓國存在一種只要取得成果,即使違規也沒關係的風氣。”韓國媒體報道,曾有航運公司表示,“超載被抓是運氣不好”。

不受尊重貧病厭世
老人犯罪率高

韓國週三發生兩起縱火案,在療養院縱火的是81歲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地鐵車廂意圖縱火自殺的是不滿政府的71歲趙姓男子。近年來另外兩起登上媒體頭條的縱火案,凶嫌也是中老年邊緣人,反映出韓國不少中老年人厭世、生活困苦、不受尊重的社會現象。

2008年2月10日,600年歷史的韓國國寶首爾崇禮門遭69歲蔡宗基用塗料稀釋劑和打火機縱火;蔡宗基供稱,他位於高陽市的一棟房子2006年遭政府強拆,因不滿賠償金額,認為政府剝奪他畢生積蓄,憤而縱火。

2003年2月18日,26歲的金大漢因中風併發失語症、右半身麻痺,曾多次自殺,有嚴重憂鬱傾向,因此朝第三大城大邱市的地鐵投擲點燃的汽油桶,奪走近200條人命。

《朝鮮日報》報道,韓國老人犯罪增加速度已超過老年人口成長速度。在韓國半世紀經濟奇蹟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陰暗面:當初胼手胝足、創造奇蹟,但如今垂垂老矣的一代,半數身陷貧窮。

65歲以上自殺率全球最高

他們有許多都沒有子女奉養,也得不到政府的支援,僅三分之一銀髮族得以領取退休年金。

《經濟學人》雜誌曾以“貧窮靈魂”為題,報道韓國65歲以上人口自殺率高居世界第一的現象,指出2011年自殺的韓國銀髮族超過4千人,幾乎是當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有富裕國家平均自殺率的3倍,也是韓國1990年代銀髮自殺率的5倍。

“壞事不會一次就結束”
壓縮型跨越式發展遺禍

韓國有句俗話,叫“壞事不會一次就結束”。最近韓國接連發生的災難似乎再次印證了這句話。

接二連三的事故,讓許多人想起了20年前。1994年10月21日,位於首爾漢江之上的聖水大橋中段突然斷裂,導致32人死亡,17人重傷。1995年6月29日,首爾三豐百貨大樓瞬間倒塌,共造成502人死亡,937人受傷。

20年前的事故與今天的災難表面上看有很大差異,但究其根源並無不同。這些事故與災難都是壓縮型跨越式發展的遺留表現。

發展忽視質量效益

韓國從上世紀60年代中期開始制定經濟發展規劃,在政府主導之下,經過二三十年的艱苦努力,由戰後貧弱之國一躍成為中等發達國家。這種壓縮型跨越式的發展固然為韓國贏得了“漢江奇跡”的美名,但那些重視發展速度而忽視發展質量、偏愛經濟效益而忽略社會效益的做法也給韓國社會留下了許多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