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不再送玫瑰 年輕人移情火鶴花

在歐美先進國家,玫瑰花在情人節的需求已開始“沒落”,崛起的反而是火鶴花(Anthiorium)。

金馬崙花業公會主席李丙富指出,其實在香港和新加坡的年輕人,也在跟隨西方國家的潮流,在情人節送火鶴花給情人。

港新流行向日葵

“除了火鶴花,目前在香港和新加坡,也流行送俗稱太陽花的向日葵(Sun Flower)。”

他說,只有一些亞洲國家如馬來西亞,還是比較“保守”,依然在情人節送玫瑰花。本地也有人送從外國進口的鬱金香,但因價格高,需求量很少。

“在情人節當天,火鶴花在本地每朵賣三、四令吉;雖然玫瑰賣價每打也要逾20令吉,相比下還是較便宜。”

李丙富說,整個大環境的轉變,是使到金馬崙玫瑰的產量越來越少,而滑落到只剩下約10%的原因之一。

上班族休假過年
情人節玫瑰需求料減50%

2010年2月14日情人節和大年初一喜相逢,卻令金馬崙玫瑰的市場需求,估計大幅度減少50%。

李丙富指出,在往年的情人節,吉隆坡和新加坡是金馬崙玫瑰的最大市場。

“可是,明年的情人節卻因碰正大年初一,這兩個大都會的主要顧客群――年輕的上班族都休假過年,因而大大減少了對玫瑰的需求。”

玫瑰產量已不高

在這種情況下,李丙富估計,明年情人節的金馬崙玫瑰花需求,將會減少高達一半。

雖然如此,他說玫瑰的產量已不高,只佔整個金馬崙各種花卉的約10%,平時已不夠應付市場需求。

而且玫瑰的用途受到局限,即使是在情人節,在歐美國家和香港及新加坡,都已改用火鶴花和向日葵送情人,因此受到冷落。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