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能只剩恩義

熱戀五個星期之後,長基和敏慧的感情出了問題。原因是長基經常替某位朋友講話,但敏慧覺得對方不是好人。
「你對朋友很熱心,但不要被別人利用!」她的話語,說得保留;他的反應,卻很敏捷。他希望敏慧不要誤解這位朋友, 「他不是像你講的那樣!不要給他這些負面的評價。」

感情基礎超越是非
敏慧因此覺得很沮喪。她認為自己只是好心提醒,並沒有負面評價。敏慧不懂為什麼長基還要那麼在乎和他的友誼,甚至不惜傷害還處於熱戀階段的關係。
其實,敏慧忽略的一件事情,就是所謂的「感情基礎」。不論是愛情或友誼,交往時間的長短、經歷事件的多寡,患難與共、夜談交心的次數,都會影響「感情基礎」的穩固與否。而且在這個「感情基礎」之上,並沒有絕對的是與非。當「感情基礎」很穩固時,它絕對是超過了是非的判斷。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在電視新聞畫面上看到殺人犯的太太挺身而出說:「我相信我丈夫是清白的,他不是這樣的人。」一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表情,而旁觀的人卻都覺得她刻意在護短、不講道理。
敏慧和長基很相愛沒有錯,但畢竟兩個人才剛剛開始交往,「感情基礎」並不夠穩固。倘若她想用理性說服的方式,去對抗長基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勢必會遭遇到重大的挫折。
朋友之間的「感情基礎」,其實會比愛情之間的「感情基礎」更簡單容易。前者,只要誠心溝通、保持互動,經年累月下來,都會有很穩固的基礎。後者,經營的原則不變,但因為愛情更加細膩、有更多佔有欲,所以更難處理。

還須保留一點神秘
最顯而易見的是,愛情比友誼更需要諒解、卻也更難諒解,必須真的愛得夠深刻、個性夠成熟、信任夠穩定、付出夠多、時間夠久,才能聚沙成塔,通過許多驚濤駭浪的考驗。
更何況,兩個幸福的伴侶之間,即使有了很豐富的「感情基礎」,也還不夠。畢竟,愛情不能只剩下恩義,還是應該要保留一點神秘、一些魅力以及一堆想像力,才會真正幸福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