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所谓的心理专家竟在崩溃女孩伤口上洒盐

在帐篷里,国家卫生部心理专家赵秋国教授与刘小桦席地而坐。赵国秋的问话单刀直入,“小桦,现在你要放轻松,然后慢慢地告诉赵老师,地震时除了房子塌下来外,你看到了什么?”“有很多人被压在石块下面,血淋淋的。”

赵国秋继续问,“当时为什么不跟鲁老师逃到山上去?”“我想回去看我的外婆,还有弟弟表妹。”“回去看到了什么?”

当赵国秋问到这里,小桦一下子像崩溃了一样,浑身开始抽搐,把头埋到膝盖下。赵国秋握住小桦的双手,说:“小桦,别怕,告诉赵老师,你看到了什么?”小桦“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外婆死了,表妹逃了出来,可是弟弟也死了。”小桦几乎是泣不成声。

“孩子们,别哭,坚强点。来,你现在闭上眼睛,告诉赵老师,你的脑子里想着什么?是房子塌掉的样子,还是没有塌的样子?”“我说不出来,我不想去想,求你别让我去想了。”小桦突然大声地喊着。当赵国秋一提到小桦的弟弟,她一下子又失去了控制,大声地喊:“你莫要问了。”一边说,一边哭个不停。

看完这一段,觉得很难受,不明白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形下“专家”还是要一再的揭开小姑娘的伤口,逼她去回忆。

在报道上,赵教授的解释是:人的心理是有结构的,当人们遇到重大的灾难事件,心理上的防线会被强行突破,当心理结构被瓦解时,就有可能出现心理问题。很多年后,当回忆起那些恐怖的场面,情绪会变得很激动,比较易发噩梦惊醒,时间一久,就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

带着这个疑惑,我去网上查找了些资料,发现一篇新华网上的关于灾后心理重建的文章,里面却是这样的一个说话:

灾民不想暴露的伤痛不要去说,不该问的不要去问。尽量不要提及对方失去亲人的事,如果热情太高,问话太急,可能使对方的心灵“伤口”暴露太大,无法愈合。

这个观点和之前赵教授的观点完全是相对立的,究竟应该相信谁?看到新闻里小女孩在专家们的粗暴逼问下几乎已经要崩溃,感到很愤怒,因为本人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网易论坛里不知道有没对这方面有研究的,希望来讨论一下,到底怎么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在灾后有心理障碍的人恢复正常,重新建立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