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多按摩可避免水腫 抽筋

隨著懷孕內分泌變化,可能引起身體不適,據報載趙建銘在陳幸妤懷第2胎時,常陪陳幸妤做SPA消除懷孕所引起的水腫。婦產科醫師表示,孕婦只要多注意飲食跟休息可避免懷孕初期或後期所引起的不舒服。

懷孕初期通常都會有噁心嘔吐、嗜睡、頭暈、陰道分泌物增加等問題,噁心嘔吐即一般所謂的害喜,尤其最常見於懷孕前3個月,是因為早期懷孕期間,孕婦體內荷爾蒙濃度改變,刺激腸胃道所致,一般到懷孕中期就會改善,這時候孕婦應該避免會覺得噁心的味道或是地方,比較不會有想吐的感覺。

懷孕初期易嗜睡
嗜睡跟頭暈也是出現在懷孕初期,這是因輕度貧血,低血糖或疲勞所引起,這時候要避免長時間站立或是固定不變的姿勢,有頭暈症狀時緩慢改變姿勢,儘快坐下或是躺下以免跌倒,這些症狀也會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而改善。

懷孕初期、中期及後期因為新陳代謝率增加,荷爾蒙造成陰道壁及子宮頸分泌旺盛,陰道的分泌物也會隨之增加或是變黃,醫師表示,若只是分泌物有點變黃,算是正常情形不用就醫,不過若發癢情形很嚴重就有可能是感染問題,必須要就醫。

後期多吃蔬果
另外,懷孕後期因肚子太大,會壓迫到血液循環系統,下肢抽筋、便秘、痔瘡、水腫等問題都會出現,下肢抽筋最容易發生在晚間睡覺時間,因為維持同一姿勢,若發生抽筋現象必須立刻伸展下肢,或是按摩以舒緩症狀。

懷孕後期便秘、痔瘡,是因子宮越來越大,長期壓迫直腸造成便秘,更嚴重會造成肛門附近血液回流不順,形成痔瘡,醫師建議,孕婦要適量補充水分、水果跟高纖維食物。

下肢水腫是因肚子大擠壓到血液循環,甚至改變姿勢就會因血壓突然變化而頭暈或昏倒,這時要避免大動作姿勢改變,也可抬高腿部增加血液循環,避免穿太緊褲子跟襪子。

wa john john u marriege d r?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