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或月事來潮,不適宜各項按摩

指壓按摩是指以指代針,即利用手指的壓逼感來刺激穴位,起着和針灸相似的功效。不過,指壓按摩師強調,月經來潮及懷孕時期不適宜進行各類按摩,即使是腳底按摩也不例外,以免發生血崩或流產的現象。

指壓按摩師陳文英解釋,子宮是很敏感的肌肉,一旦子宮穴受到刺激,容易收縮。如果女性常常進行指壓按摩,她們的子宮肌肉可以更緊韌,大前提是她們沒有懷孕,不然容易造成大出血。

子宮收縮易流產血崩

“當然,若女性常常遲經或來瘀血,進行指壓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這種月經不調的現象。”

她說,指壓按摩是屬於按摩的其中一類型,是用手指的壓力來鬆解身上的肌肉及柔軟組織。這和我們受傷的時候,本能地用手去揉擦疼痛的地方來紓解疼痛,存在着相似的目的。

從事正統指壓按摩行業10多年的陳文英表示,按摩是一種古代藝術,早在公元前兩千年,古人就懂得以按摩來紓緩背部及頸部的疼痛。

除了指壓按摩,陳文英曾在外國考察時,試過一種瑞士式按摩,至今仍讓她回味無窮。她說,這種按摩順着“骨路”運行,猶如陰陽兩極,力度輕柔,卻直感體內受到深層擠壓。

按摩後須多喝水

“按摩的秘訣就在此,力度及受力一定要均衡。不是說用力越大,按摩功效就越好,因為每個人的受力程度不一樣。因此按摩師要懂得使用內力,發揮出外柔內剛的按摩功力。”

她補充,公眾在接受按摩療程後,一定要多喝水。當肌肉受到擠壓後,血管會擴張,加速血液循環,這時熱氣及水份也會隨着蒸發出來,造成體內缺水。

指壓按摩精油重要
用錯毛孔阻塞

指壓按摩師陳文英披露,按摩時所使用的精油也很重要,若選擇錯誤,會造成皮膚毛孔阻塞。

她說,如果經濟許可,盡量避免使用礦物油,而選擇更好的純植物性基礎油,例如檀香、伊蘭樹(ylang-ylang)、薰衣草、迷迭香等。

“通常檀香及伊蘭樹專屬男顧客使用,因為這兩種精油有提升性功能作用;女顧客則偏愛薰衣草及迷迭香,因為能調解荷爾蒙及新陳代謝的功能。”

她也說,按摩師進行指壓按摩前,都會先抹上精油,然後搓揉雙手,以手中的微溫感來鬆開穴位。

“這股溫度好比電針的熱,而手指的壓逼感就如針感,兩者的作法都是先鬆穴而後刺(壓)穴,以在對應的臟腑產生治療作用。”

指壓增氧改善血循環
不通則痛‧通後不痛

除了改善血液循環系統,指壓按摩也能刺激整體的淋巴循環系統,從而增加氧氣的供應量。資料顯示,按摩後氧氣容量會增加15%。

指壓按摩師陳文英表示,若指壓依循骨路按摩時,突然“卡”在某塊肌肉上,即表示有關部位有問題,而且一經擠壓,這部位還會有酸痛感。

“比如說,肩膀硬化或有五十肩的病患,只要以指壓擠肩膀,就可以感受到‘不通則痛’。一般上,這股痛是指血流障礙所引起的肌肉僵硬及不適感。”

陳文英說,經常指壓按摩能強化肌肉及改善各種文明病,這是因為鬆解後的肌肉會刺激較弱的肌肉及器官神經,增加血液流向這些器官的流量,借以打通不通的經脈,符合了“通則不痛”的道理。

我也好想给人来个全身按摩呀~

引用第1楼巫婆仔于2007-04-16 12:52 PM发表的 :
我也好想给人来个全身按摩呀~

去找马来婆。超“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