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母女人情路多坎坷

女人對終日跟母親黏在一起的男人都發出NG訊號,但其實現在戀母女人不斷增加,日本甚至許多商品如旅遊、服飾都是針對母女而設計的,母女如膠似漆的程度往往遠超過男人戀母,跟戀父女人很難找到好男人愛一樣,母女關係過度濃密的女人情路也多坎坷!
女人以前跟男人戀母一樣,戀父的居多,瑞士心理學家榮格還認為女人也會有「想殺掉礙事的母親而將父親據為己有」的戀父情結,以前日本女人也是愛死父親,父親過度被理想化,影響力非常強,像森鷗外的女兒森茉莉便受父親影響很深,父親在她心中佔超大的比重,鷗外早死,反而更加美化,持續影響她的生涯,任何男人都無法超越完美的父親,類此戀父女人大抵情路多坎坷,婚姻無法美滿。
日本戰後男女分工,經濟高度成長期起男人成為社畜,家庭裡父親缺席,父親除了薪水袋外意義稀薄,現在父親還可能遭裁員,父親脆弱化,年輕女人不僅不戀父,還瞧不起父親,父親的內衣褲都要用筷子夾到洗衣機分開洗,戀父女絕跡。

上床前請示母親
代之而起的是戀母女,母親是女性幸福的體現,即使離婚也不算失敗、不幸,跟女兒形同姊妹,母女倆人不僅穿同樣衣服,連價值觀到男人好惡都相同,毫無秘密,覺得不一樣或不讓對方知道很難受,拚命想當雙胞胎,也有女兒在關鍵時會突然大反抗的,如沙也加對松田聖子,但大部分一輩子真的全聽母親的,更有像美空雲雀母女自稱是「同卵雙生」的。
戀母女人跟母親的共生關係,好男人感到陰陽怪氣,不敢接近,即使女兒邂逅或有人介紹不錯的男人,要不要見面、上床也都會一一得請示母親,母女一起品頭論足,像「領帶的sense不敢領教呢!」等,如果母親中意,女兒覺得是母親蓋章過的就很安心,自己想像裡也是「我跟母親、跟男人在一起吃飯很開心」,男人只是附帶的存在;這樣的女人會認為男人供養自己優裕生活是理所當然的,但現在男人一份薪水很難養家,戀母女人一直等不到理想的男人,而且男人並非那麼重要的存在,全都成為無法結婚女人的預備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