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粪便油腻 “焗死”菌种公厕

据《天府早报》报导,在中国成都市有一个外表光鲜的公厕,活似油画里的小別墅。虽有公厕管理员端坐门口,却是大门紧闭。“成都人爱吃火锅,排泄物太油,高科技的菌种公厕对付不了,没办法啊!”公厕管理员说,这个公厕是日本高科技生物菌厕所,已经停用两年有余。

当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械设备科原科长程节称,这是成都3年前第一批从日本引进的高科技生物菌厕所,投资16万元(约马幣8万令吉)建成。之所以要引进这种高科技公厕,一是看中生物菌公厕有著普通厕所无法比擬的优势,使用菌种分解排泄物,可以作果树的肥料,以循环利用。经过菌种分解后的公厕,没有任何臭味,另外则是运作经费比普通公厕低。

“刚开始运行得非常好,没想到,2006年7月就出了问题。”程节说:“由於厕所的臭味很浓,我们就请日本专家来研究,发现菌种都死了。没办法,只有添加新的菌种,可不到一个月,新菌种又死了。我们猜测是上厕所时人数太多引起的,就把每天上公厕的人数控制在200人內,结果还是不行。支撑到2007年8月才彻底关门。”程节透露,当初从日本引进的7个高科技生物菌公厕都关门了,有的已经改成了冲水式公厕。

对於菌种无法存活的原因,日本专家和中国专家研究后发现,一是成都的日照不强,天气潮湿,不利於菌种成长。二是成都人的饮食习惯,成都人爱吃火锅,这就造成了排泄物中的油量很大,菌种无法分解这么多的油。无法分解的油结成了油块,压缩了菌种的生长空间,很多菌种就这样窒息而死。

walao!

无话可说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