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這樣認識蛋

1.jpg
ABCDEF6個等級的雞蛋排排放,從最大至最小,蛋的“體積”決定了它的身價和等級。

(資料取自:《我不是壞蛋》歐陽應霽著)

  1. 如何烹調雞蛋,才讓食用者吸收最多營養?
    ‧就以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水煮蛋為100%,炒蛋為97%,煎蛋為98%,久炸為81%,生吃為40%(更有感染沙門氏菌的危險),如此說來,水煮蛋是最能夠吸收營養的吃法。

  2. 如何分辨雞蛋是否新鮮?
    ‧新鮮的雞蛋蛋殼上附着一層霜狀粉末,看上去比較光亮;不新鮮的雞蛋表面無光澤,甚至有裂紋。
    ‧新鮮的雞蛋拿起來手感較沉,摸起來帶澀;不新鮮的雞蛋手感輕飄,摸起來發滑。
    ‧新鮮雞蛋用手輕輕搖動不會有水聲,放入冷水中會下沉;不新鮮的雞蛋搖起來有水聲,放入冷水中會上浮。
    ‧雞蛋敲開後,圍繞蛋黃有一圈厚蛋清和液狀的稀蛋清,厚蛋清越多,稀蛋清越少,表示這顆蛋越新鮮。

  3. 雞蛋有什麼營養?
    ‧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脂肪,以及鐵、鈣、鉀等人體所必需的礦物。
    ‧蛋白質為優質蛋白,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
    ‧富含的DHA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利,能增強記憶力,促進肝細胞再生。
    ‧用中醫的說法,雞蛋味甘性平,具有滋陰潤燥,養心安神,養血安胎,延年益壽之積極功效。

  4. 如何保存雞蛋?
    ‧雞蛋最好放在冰箱內保存,溫度保持在5℃至7℃之間,擺放蛋時應該大頭朝上,小頭朝下,好讓雞蛋大頭那端的氣室作緩衝區,避免‧外面空氣與蛋清及蛋黃過快接觸,延長保鮮期。
    ‧雞蛋即使外皮有污垢也不能用水洗,因為蛋殼表面的膠狀物質如果被洗掉,細菌就很容易入侵。
    ‧最好的方法是用乾布抹掉污垢再存放,用時破殼前才用水洗淨。
    ‧雞蛋在25℃的常溫下可保存半個月左右,如將雞蛋埋入干燥潔淨的茶葉中,放於陰涼干燥處,可保存二至三個月。

  5. 蛋黃是否就是脂肪?
    ‧蛋黃的成份主要還是水,裡面自由浮動着蛋白質子球體,以及由脂肪、膽固醇、卵磷脂和蛋白質形成的聚合物,也正正是這些聚合物,使蛋黃在日常菜式烹調的過程中,發揮乳化和添加濃郁度的神奇能力。

  6. 常吃雞蛋是否會導致膽固醇偏高?
    ‧上世紀50年代,美國的雞蛋消耗量曾經大幅下滑,原因是當時有醫學報告指出,一隻雞蛋中約含215毫克的膽固醇,是同等份量肉的膽固醇含量4倍,長期食用會增加心臟疾病危險,所以建議每周最多吃兩三粒蛋。
    ‧近年的研究卻為雞蛋作了平反,指出飲食中飽和脂肪比膽固醇更容易提高血膽固醇,蛋黃裡的脂肪大部份都是不飽和脂肪,而且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是一種強力乳化劑,能使膽固醇和脂肪顆粒變細,順利通過血管壁而被細胞充分利用,從而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
    ‧加上卵脂被消化後還可以釋放膽鹼,可以提高腦功能,增強記憶力,實在有益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