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血淚史

手提電話迅速風魔全球。2006年,全世界的手機用戶多達20億。在物質豐裕的香港,手機甚至可用「氾濫」來形容,不但人人都一機在手,而且季季新款。然而,我們盡享方便通訊和聲色娛樂之餘,可知道遠方正為這些手機而苦難不斷?

手機中有一種名為鈳鉭鐵(Coltan)的稀有金屬,提煉後會變成耐熱、能負載高電荷的金屬粉,是手機不能缺少的電容器。世界已知的鈳鉭鐵礦藏,八成深藏於非洲剛果的熱帶雨林中。由於近年手機市場大熱,售賣鈳鉭鐵的利潤豐厚,剛果瞬間由熱帶天堂變成人間煉獄。

引發連場戰爭 小孩被迫變童兵
多年來,剛果都處於內戰的膠著狀態,主因是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在當地扶植不同的武裝力量,刻意令剛果內部形勢不穩定,好使更易掌握剛果的天然資源。剛果的鄰國盧旺達和烏干達,在美國支持下入侵剛果,成功榨取大量鈳鉭鐵,並出口轉售歐美。1999至2000年的短短一年之間,盧旺達售賣的鈳鉭鐵量竟翻了一番,2000年共出口603噸鈳鉭鐵,每月獲得高達2000萬美元的收入。

剛果的戰爭令數以百萬計的非洲人死亡,其中四成更是兒童和婦女。在龐大金錢的誘惑下,各國政府和跨國企業都無視泯滅人性的大屠殺。各武裝力量甚至有計劃及有系統地徵召兒童入伍,小小年紀便被迫參與戰爭、殘殺及強暴婦女等暴行。他們大部分是在戰爭中失去父母,淪為街童的孤兒。據估計,剛果國內有兩萬多名童兵。他們更被迫吸食大麻,以克服心理上殺人的恐懼。

破壞剛果生態 大象數目迅速減少
開採鈳鉭鐵的過程,對剛果又是一重災難。礦工將城市生活搬到原始森林去,在森林內搭建帳篷、市場及酒吧,並大規模地伐砍森林。民兵和礦工又大量捕殺大猩猩和大象作為食物或販賣。1998年,東低地大猩猩數目仍有一萬七千頭,但開採礦產一聲令下,幾年間迅速下降了90%,現在只剩下三千頭左右。而於 2000年在Kahuzi-Biega國家公園內,原有的三百多個大象家族,亦只剩下兩個,總共有三千多頭大象被殺害剝取象牙。

其實除了摧殘剛果生態和人民,手提電話亦會導致其他環境問題。歷年有不少研究報告指出,手機及發射站所發放的輻射,可引致腦腫瘤等疾病。此外,手機含有大量重金屬和化學物,棄置在堆填區後會滲入土壤和水源,毒害人類和其他生物。在追捧新款手機時,可想過手機帶來沉重的社會和環境代價?
1.jpg
2.jpg